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關山70年日式老旅館 通過歷史建築審查



5月27號,台東關山鎮有一棟七十多年的老旅館,因為30多年前訂定的都市計畫變 更,這mā面臨要乎拆除的命運,因此受到各界關注,8號傳出了好消息,台東縣政府跟營建署同意暫時保留這棟老旅館,將ē舉行審議委員會進行討論。

這棟被建築界和文史人士關注的台東縣關山鎮「嘉賓旅舍」,30多年前被畫定為都市計畫的道路用地,如今要執行都市計畫,面臨被拆除,不過經過各界人士的關注,終於找到分區執行的替代方案,營建署也同意保留經費,等地方政府確定這棟旅館具有保留價值再變更計畫執行。

==台東縣關山鎮公所秘書 偕哲銘==
B區的部份 就是因為這個
建物保存的不同 我們暫緩執行

==營建署總工程司 吳宏碩==
基本上 以我們營建署的補助
大概就是你等到
你的都市計畫的專案變更
做了修正調整了以後
我們會做 適時來做補助

政府同意暫時不拆除老旅館的消息,讓關注地方文史的人士很開心。曾經在旅館幫忙的屋主親戚也露出了笑容。

==嘉賓旅舍業主親戚 吳幸子==
聽到這樣很高興

==嘉賓旅舍第三代業主 吳佩玲==
如果要保留這個房子
那必須要讓它成為公共財
必須要讓它成為歷史建物
讓當地居民跟它 有一定的互動

這棟70多年的老旅館,是日本式的建築,還保存難得一見的「太子樓」小閣樓房間,還有跨越不同年代的旅館房間風格,業者都同意成為公共空間。不過業主期盼台東縣政府審查歷史建物的委員,能夠通過保留案,讓這個老旅館現在成為歷史建物,將來才會變古蹟。(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文資審議通過 嘉賓旅社登錄歷史建物

因都市計畫,面臨拆除命運的嘉賓老旅社,引起台東縣關山鎮民的關注,關山鎮公所及內政部營建署,也達成博愛路部分路段暫緩施工,專案變更保留嘉賓旅社的共識後,台東縣文化處,9日也緊急啟動文化資產審議程序,通過將嘉賓旅社登錄為歷史建物。

==台東縣文化處長 鍾青柏==
就歷史文化價值這部分
全數(委員)通過
所以綜合的結論
今天的審查
今天的審查
嘉賓旅社還是通過
我們台東縣的歷史建築

有76年歷史的嘉賓日式老旅社,自4月底傳出,將因關山鎮都市計畫道路工程被徵收拆除,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在屋主吳家及各方奔走發起搶救運動,如今如願登錄為歷史建物,此項爭議也告一段落,吳家也表示,後續要如何修復嘉賓旅社,並活化營運,將會是新的挑戰,也希望嘉賓旅社能早日開放,讓眾人有機會一窺老旅社的面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