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21日拄好是24節氣春分 ma是枇杷豐收个日子



3月21日是二十四節氣春分,代表著春天已經過了一半。佇春分時大收水果就是枇杷,台中新社有一個一家三代攏咧種枇杷家庭,因為爸爸得到肝癌後,決定要改種有機枇杷,冇袂擱再用農藥,為了自己ê健康,麻為了消費者ê身體平安。
一趴一啪的枇杷吊在樹阿上,黃耶黃耶有夠好看,種枇杷種快六十多年的徐家阿公,至今還會每天出來巡,有種有收就有包裝,家阿嬤一邊包裝就教我們怎樣選枇杷。

==果農 徐江彩雲==
挑比較圓 比較紅的

阿嬤一家三代都在台中新社種枇杷,過去他們都慣習用農藥,後來阿嬤的兒子徐俊明得到肝癌後,全家決定要改用有機的耕作。

==果農 徐俊明==
我弟弟是醫生 他就建議說
你的耕作(慣行)要改變
改變(有機)過後
為了自己身體
種出來的產品 別人吃到也健康

要做健康的,讓徐俊明的病也像奇蹟好了,這更讓第三代徐崇儒對環境的生態更有心。

==果農 徐崇儒==
這是我們的生態池
當初做有機 我們要做之前
想說要有一個池子
然後讓一些生物可以來這邊

在新社除了有親像徐家這種專門種枇杷的農民,也有農民有在種也有在做枇杷膏。

==枇杷膏產銷業者 陳美燕==
枇杷膏都是用葉子去熬
我們現在有新鮮的枇杷
把壞掉的去掉
把籽拿掉下去熬 熬六個小時之後
是可以治療我們像有點感冒
我們就會泡枇杷膏來喝

在庄腳算作年輕,陳美燕除了幫媽媽經銷枇杷膏,還有一個夢想,就是願望更多年輕人可以來到農村,看到農民對土地的堅持跟熱情。(公視新聞 余榮宗 台中報導)

1 則留言:

  1. Walgreens Receipt Survey asks you a few simple questions about your recent experience at one of its stores.
    WalgreensListe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