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空軍總部舊辦公大樓 列為台北市古蹟



位佇台北市精華地段,仁愛路上的空總舊址的辦公大樓,11月10日在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確定辦公大樓被指定為古蹟,戰情大樓、兩處防空洞,以及大門官兵房等為歷史建築。

空軍總部搬家後,在台北市仁愛路和建國南路口留下2萬1千坪土地,由於帝寶就在隔壁,這裡又被稱為小帝寶,初估光是土地價值就上看500億,開發利益甚至,也引發各方角力,但空軍舊址建於日據時代,原為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是台灣總督府時代設立的4座研究所中,目前僅存的一所,台北市文資審議委員會,昨天初步決議通過,指定舊辦公大樓為古蹟,及部分為歷史建築。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
想保留一個從仁愛路進來的時候
讓所有的遊客也好 市民也好
可以了解到從日據時期
然後從工業研究所
到後來變成(空軍)總司令部
從建築語言上面都可以被看得到

文資委員認為,舊辦公大樓在二次大戰前後,國民政府作為研究及軍事需求之用,有跨歷史及產業的意義,建築形式也值得保留,戰情大樓及防空洞具有二戰後美援及軍事價值,登錄歷史建築。

另外,先前引發爭議的國父紀念館申請為文化景觀一案,將請捷運局再做報告。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
比如說出口是在那裡呀
委員們還想再談的更清楚

空總舊址部分建物被指定古蹟和歷史建築後,會不會與開發案有所衝突,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文化局先就具文資價值的建物進行保留,但也可預知,未來相關的開發,勢必會有許多的討論。(記者 陳姝君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