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緬懷抗日先祖 太魯閣族人立碑紀念



本時期,花蓮的太魯閣族人了要守護家園,對抗日本18年,很多人犧牲生命。為了緬懷祖先,花蓮縣政府昨天在100年前的古戰場,也就是現在的富士村,舉行了追思活動。

在太魯閣族金曲歌王伊吉和達道的領唱下,花蓮縣長傅崐萁還有秀林鄉長許淑銀等人,正式為太魯閣戰役紀念碑揭牌,新的紀念碑是以花崗石為材料,由太魯閣族工藝師設計,以22個圓型組成基座,象徵一百年前共有22個部落一起參與抗日,菱形則是祖靈的眼睛。

==花蓮縣秀林鄉鄉長 許淑銀==
這次的立碑追思活動
主要是共同追思當年
為了民主 為了人權 和公益奮鬥
而犧牲的太魯閣族抗日戰爭中的
我們的祖先英靈

太魯閣戰爭是在西元1896年至1914年發生,當時太魯閣族人在深山、懸崖邊,奮勇抵抗日軍18年,最後仍不敵日軍的精良武器和兵力,死傷人數慘重幾乎滅族,為延續族群命脈所以才棄械,從此以立石做為守護山林壯烈犧牲的代號。

==花蓮縣長 傅崐萁==
我們不只要緬懷太魯閣族
在一百年前抵抗外來統治
而且珍惜自己祖先留下來的
山林木場 能夠堅持自己的文化
不惜拋頭顱灑熱血

追思會上,太魯閣族長老希望,透過設立紀念碑,能夠讓後代子孫認識自己祖先奮勇抵抗日軍的歷史,也希望人類可以記取,戰爭所帶來的教訓。(記者溫嘉楷 花蓮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