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婦運健將李元貞 回憶錄勾勒25年婦運史



現年68歲的作家李元貞,被尊稱是台灣婦女運動的先鋒,她從1982年開始走上街頭,為婦女爭取權益,促進相關修法,為了紀錄下這段難忘抗爭日子,李元貞花費9年時間,寫下回憶錄,勾勒出台灣25年來的婦運發展變化。

抗議單身非公害、爭取女性工作和居住權,婦女團體透過一次次抗爭,來捍衛女性權益,回顧台灣婦運發展,許多領導者的啟蒙對象,其實都是來自她-作家李元貞,留著俐落的短髮,現年68歲的李元貞,在婦運界無人不知,她從1982年先創辦婦女新知雜誌,再改組成立基金會,成為婦女運動先鋒。

==作家 李元貞==
那個時代
實在是一個很悶的時代
你發現女人的地位真的很低下
女人的身體不受尊重
女人的權利 也是被限制
可是那時候就是冷嘲熱諷
最大的挫折 就是冷漠啦

在當時的社會,就算有許多嘲諷,李元貞堅決要站出來,為女權衝到第一線,力求突破不平等的框架,促進修法,而參加過無數戰役的她,自認不只付出,也有所得,最大收穫就是發現所謂平等,不再侷限於男女差別,而是更多元的需求。

==作家 李元貞==
那個異性戀 一夫一妻制
就以為是那個天經地義
錯的 那只是一種建築
我們說 其實人類社會
有很多不同人的需要
所以要有不同的建築

投入婦女運動25年,退休後的李元貞,也不得閒,她花費9年時間,將自身的經驗談,用文字紀錄成回憶錄,留下的台灣婦運發展的歷史見證,也期望給更多女性主義的生力軍做借鏡。(蔡慧玲 陳保羅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