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紀念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走讀賴和文學之旅



5月28日是台灣現代文學之父賴和120歲冥誕,為了紀念他對台灣文學的貢獻以及反殖民的抗爭精神,彰化的賴和基金會透過歷史古籍的導覽, 帶領民眾認識賴和的文學世界,還有他身處的殖民時代。

聽著復古的老旋律,時光彷彿倒回現代文學之父__賴和的年代,一行人走過賴和筆下的彰化,體驗當時的風雨飄搖,每個作品裡的場景,都成為學員的露天教室。

==導覽學員==
這個地方 到底賴和
在這地方學習的時候
他到底學習的是漢學
還是學日語呢

孔廟前的台階,一行人忙著討論日治時代的教育體制,賴和基金會所推的導覽行程,導覽員一面解說彰化的歷史建築,一面帶著學員進到賴和筆下的彰化,讓學員用不同於觀光的角度,欣賞彰化的歷史遺跡,並走進他的文學世界。

==學員==
有聽說過賴和這位作者
然後 以前也沒這樣機會
能夠進一步了解

==學員==
彰化這些地方
每條路線 有這麼多他的故事
就覺得 想要透過這活動
來了解一下

賴和1894年出生於彰化,1943年過世,他五十歲的生命,可以說完全身處日本統治時期,他在彰化行醫,也在彰化創作,面對殖民威權,他的作品展現了"勇氣當為義鬥爭"的精神,依然感動著現在的年輕人。

==賴和基金會工作人員 林虹汝==
都是彰化在地年輕人
他們選擇在彰化工作
留在家鄉 為家鄉付出

雖然經過時代變遷,賴和筆下的場景有了些許改變,不過賴和對現代文學的貢獻,以及對抗威權的風骨,透過年輕志工的導覽方式,也讓當地民眾,有了更深切的體悟。(林健生 賴世杰 彰化報導)


1 則留言:

  1. 1:13處,曰「賴和1984年出生」,似為「1894年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