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台東日式神社重建 擬除舊基座惹議



台東鹿野龍田村,有一處日治時期的「神社」,不過只剩下基座。花東縱谷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重建,今年動工,不過卻傳出要剷除舊基座,蓋新的神社,引起當地居民不滿。縱管處聽取當地居民意見後,同意不拆基座, 原址復舊重建,將成為台灣第一個恢復原貌的日本神社。

日本神社像是寺廟一樣,在日治時期,是日本人在台灣的信仰中心,但在台灣已經看不到完整的神社,不過在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還保留一處1931年蓋的日本神社,雖然只剩下基座 ,但龍田村是日本人在東部的大型移民村,而當地又正在發展觀光,為了保留這些文化史蹟 ,鄉公所請求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重建,不過卻傳出施工單位要剷掉舊基座,再花6百多萬元蓋新的神社,讓當地居民很不能接受。

==龍田村蝴蝶保護協會理事長 李元和==
就覺得這樣復舊這個東西
變得不太有意義
你歷史的東西都不見了
全部都是新的東西

26號,當地居民邀請縱管處一起會勘,並召開說明會,強烈要求不能剷除基座,還要考究原來的樣貌重建,而且神社入口的牌樓,也就是日本人說的「鳥居」,也要依照當年的設計,蓋在馬路邊。

==縱管處技正 鄭正賢==
我們就是照原來的舊有基座
去做一個修復
當地居民建議的鳥居的部份
我們尊重當地居民

其實台灣各地還保留很多日治時期的「神社」,但都沒有重建的案例,而這個龍田神社,在官方和民間達成共識下,在年底會重建,恢復原貌,這也可能是全台首例,在原址重建的日本神社。(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