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占國會20天 王金平入議場允先立法再審服貿



立法院議場、被學生佔領已經第20天,6號出現了重大突破。在朝野立委的陪同下,立法院長王金平6號上午首度進入議場,探視學生,並且和學生握手致意。而在進入議場之前,王金平也在大門口發表簡短聲明,他除了呼籲學生回到自己的崗位上之外,也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之前,不會召集黨團、進行服貿協商會議。

上午10點50分,立法院長王金平突然現身立法院中興大樓,引發騷動,其實,一個多小時前,朝野黨團才接獲消息,趕緊動員黨籍立委,陪同王金平前往議場與學生溝通,這也是318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20天以來,王金平首次進入議場。

==立法院長 王金平==
大家辛苦了 辛苦了

王金平彎著腰,主動向靜坐的學生說大家辛苦了,並握手致意,有學生拿著麥克風請他發言,遭到王金平婉拒,其實,王金平在進入議場前,在朝野立委的陪同下,發表了簡短聲明,首先為最近國會的紛紛擾擾,向全民表達歉意。

==立法院長 王金平==
窮盡各種途徑溝通協調
極力化解歧異
但各方均未能放下己見
以致無法達成朝野的共識
對於國人的深切期許
金平深感憂心與歉意

王金平也承諾,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不會召集服貿的相關黨團協商會議。

==立法院長 王金平==
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
完成立法前 將不召開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相關黨團的協商會議

王金平的善意,獲得在場學生的肯定,而王金平也強調,學生佔領議場的手段與目的,各界有不同看法,但長期佔據議場,導致許多議案無法審議,影響國計民生,也呼籲學生帶著理想向前行,回到自己的崗位上。(記者 林欣儀 彭耀祖 台北報導)

學生:感受到善意 何時退場討論中



針對王金平6號的聲明和動作,學生團體表示已經感受到善意,也認為這是經過三週努力後,終於得到的實質進展。不過,對於退場機制以及何時退場?學生領袖們表示,正與夥伴們討論中。

反服貿學運延燒三個星期,王金平首度到議場探視學生,聲明對服貿將先立法、再協商,學生團體肯定王金平的作法,認為這是經過三週努力後,終於得到的實質進展。

==學生領袖林飛帆==
看到同學們流血流淚
也經歷過很多的不捨
但是今天 我們可以說
這個島嶼 終於漸漸天光

==學生領袖陳為廷==
今天王院長願意站出來
事實上 是在重申了
國會自主的力量
那我們希望 在接下來的過程當中
他能更積極的扮演這個角色

由於現場傳出,佔領行動可能退場,或轉進他處,不過學生領袖對於時程,沒有具體回應。

==學生領袖林飛帆==
我們都會積極的
跟參與這場運動的夥伴們
大家一起討論
那目前為止 這討論持續進行

由於週一是民主先驅鄭南榕自焚的紀念日,鄭南榕遺孀、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也到場關心議會內的學生。

==鄭南榕遺孀 葉菊蘭==
(民主)這一顆美麗而偉大的種子
25年後 再各位的身上
我看到燦爛的花朵

由於馬英九總統只願意召開經貿國是會議,下午學生以及公民團體在青島東路、濟南路舞台,舉辦公民憲政會議草根論壇,凝聚公民共識,參與者相當踴躍,林飛帆及陳為廷等人,也在會後出面,向所有支持、聲援的夥伴致意,他們說下一步如果定案,會馬上向大家宣佈。(記者陳佳鑫 陳昌維 台北報導)

先立法再審查? 藍黨鞭&黨團錯愕!



立法院長王金平6號和學生見面前,先在立法院議場外發表聲明,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他將不會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被解讀為是【先立法再審查】,國民黨團下午舉行記者會,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錯愕,強調事前完全不知情,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費鴻泰話說得更重,說感覺整個黨被王金平出賣了。

在朝野立委的簇擁下,立法院長王金平在立院外發表聲明,表示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他將不會召集【兩岸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被解讀是回應學生先立法再審查的承諾,不過國民黨團隨即舉行記者會表示,他們事前不知情。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
他發表聲明 我們不知道
內容也完全不知道
所以我們一開始聽到
也覺得非常地錯愕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
我跟王院長講
我說我們非常地震驚
我說 我跟院長講
我說我的感覺
我們整個黨被你出賣了

針對王院長去探視學生,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也強調府方事前並不知情,但樂見王院長出面呼籲學生早日退出議場,讓國會恢復正常運作,也強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呼籲立法院能盡早完成審議。
不同於國民黨團用錯愕、出賣來回應,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下午也率領黨團三長舉行記者會,肯定王金平的努力。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
具體回應學生的訴求
讓社會看到打開僵局的契機
本黨肯定王院長的努力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
先立法再審查 今天早上
已經在國民黨 黨鞭以降
20幾個人見證底下完成了
不是國民黨錯愕可以否認的

蘇貞昌也強調,既然朝野都同意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必要,希望各方版本在最短期間內併案審查,回應學生訴求,他也呼籲社會應該給予學生肯定,向學生表示感謝。(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