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公教盟:課綱審議過程 違反程序正義



教育部在1月27號舉行的12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無記名表決通過語文及社會領域課綱的微調案,卻引起部分現任高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的不滿,他們認為教育部在審查過程中違反程序正義原則,欠缺民主審議精神,自主發起公民教師行動聯盟,開春第一天上午(2月5日)到教育部抗議,要求暫緩實施,公佈會議錄音。

新春開工第一天,40多位現任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老師,罕見的到教育部前抗議!頂著不小的雨勢大聲陳情,因為他們認為,教育部年前通過的高中語文與社會領域課綱的微調案,程序不公開不透明也不正義。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召集人 周威同==
我們看到教育部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以專家的傲慢
忽略前兩次會議的結論
這是我們最不能容忍的地方
課程不僅是教學的指引
更是左右升學方向的出題
影響全國老師影響全國的學生
家長的權益甚劇

老師們指出,1月24號的課發會結論拒絕為提案背書,25號的分組會又有過半老師認為不需微調,教育部卻還是堅持在27號,以無記名的方式通過微調案,違反程序正義,欠缺民主審議精神,要求暫緩實施,並且公布會議錄音檔。

==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教師vs.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組副組長 蔡志明==
我們已經有開過公聽會
三場公聽會還有包括
相關工作圈的老師的參與
我想這個部分已經
有完成這樣的程序
請公布課審大會的錄音檔
我們要聽

其實這次微調最多是歷史科,現場卻沒有一位歷史老師,反倒是公民老師率先跳出來,這群老師說,每天在課堂上教學生社會價值,程序正義,今天的行動就是要讓學生知道,勇敢站出來,以身教代替言教。(記者林曉慧 吳嘉堡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