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音樂大師李泰祥 留下音符告別舞台




音樂大師李泰祥病逝 享壽73歲

國寶級音樂大師李泰祥,1月2日晚上八點半,在新店慈濟醫院過世,享壽73歲,李泰祥的小弟接受訪問時表示,哥哥是在睡夢中、安詳過世,李泰祥晚年最大心願,就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持續被聽到,本來後日(5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有一場「李泰祥經典音樂會」音樂會,現在也變作李泰祥頭一場的追思紀念音樂會。

被譽為國寶級音樂大師的李泰祥,和病魔纏鬥二十多年,2號晚間八點半,不幸病逝於新店慈濟醫院,享壽73歲,當時李泰祥的子女、以及弟弟也都陪伴在側,並請牧師為他禱告。

==李泰祥的弟弟 李泰銘==
我哥離開的時候
是帶著很會心的微笑
真的是保持很會心的微笑

李泰祥一生才華洋溢,創作過上千首樂曲,其中包括「橄欖樹」、「告別」等多首膾炙人口歌曲,可惜就在事業最顛峰時刻、1988年罹患帕金森氏症,但是他並沒有被擊倒,仍然繼續創作,去年十月底,他又因甲狀腺癌導致病情惡化,住進安寧病房。

==李泰祥的弟弟 李泰銘==
他的願望之前都已經
全部都如他所願
大部分這樣子
也沒有什麼太多的遺憾

李泰祥晚年唯一掛念的,就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在家人、兒女的整理下,重新出版,讓自己的音樂能夠持續被聽見,而原本5號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辦的「李泰祥經典音樂會」,將如期舉行,也成為李泰祥的首場追思紀念音樂會。(記者賴淑敏 徐啟峰 台北報導)

音樂大師李泰祥 留下音符告別舞台



李泰祥可以說是台灣音樂界的國寶,1970、80年代,校園民歌很流行的時候,李泰祥創作出「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歡顏」這些歌曲,為藝術跟流行音樂之間,起一座橋,吟唱的風格很特別,也大受歡迎,只是這些很賺錢的歌,因為過去版權賣斷,讓李泰祥都沒分到版稅,吃老經濟不好、生活困苦。

這首由齊豫原唱的「橄欖樹」,家喻戶曉,正是音樂大師李泰祥最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

李泰祥出生台東馬蘭鄉偏遠小鎮,5歲隨雙親移居台北,他從小愛模仿父親拉小提琴,15歲參加拿下台灣省小提琴比賽第1名,不過李泰祥曾說,他原本想當的是畫家。

==作曲家 李泰祥 2002==
我開始並沒有打算學音樂
我原來是學美術的
夢想要當畫家 後來陰錯陽差
為了要接近女孩子
所以我去學音樂
我後來就變成一個學作曲的
所以 我這一生可以講誤打誤撞
然後是一種美麗的錯誤

1970、80年代,校園民歌風起雲湧之際,李泰祥創作出「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歡顏」、「告別」等多首名曲,打破了藝術和流行音樂間的界線,而他音樂裡、那獨樹一格的吟唱風格,更讓他的歌曲、首首都燴炙人口。1988年李泰祥罹患帕金森氏症,不過他沒有因此停下創作腳步,在生病10多年後,他還第一次發表參與演唱的專輯「 自彼次遇到你」。

和帕金森氏症纏鬥26年,5年前又罹患甲狀腺癌,但在去年4月,李泰祥獲頒行政院文化獎,他堅持要親自來領這個獎,也由女兒念出自己的心聲。

==作曲家李泰祥女兒==2013.04.19
只要我一息尚存
我的音樂創作就永不停止
音樂是我的生命
我常想我的血管裡頭流的
可能不是鮮血而是音符
抽掉音樂我就一無所有

李泰祥堪稱是台灣音樂界的國寶,他持續創作40年,涵蓋古典音樂、校園民歌、流行歌曲、民謠改編、原住民歌謠、電影配樂等,名曲無數,但早年大家對著作權都不注重,名作如「告別」、「橄欖樹」、「一條日光大道」、「走在雨中」、「答案」等版權都不在自己手中,加上生病多年,晚年生活經濟拮据。家人就曾表示,李泰祥有兩個心願,一是希望保有作品著作權,二是希望音樂被演出。(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