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台北機廠建美術館 餘地交台鐵開發



台北市都發局今天宣布,位於台北市市民大道上的台鐵台北機廠,未來將改建成台北市立美術館第二分館,其餘將近六成的用地,台鐵可以用來蓋商場、旅館及住宅,可望成為台鐵的金雞母,對此[鐵道迷]覺得非常惋惜。

78年歷史的火車醫 院,在台鐵將維修基地遷走後,未來將徹底改頭換面,台北市都發局宣布,這17.04公頃的用地,有四成要用做創意文化園區,其中這棟挑高的組立工場,要改建為美術館。

==台北市都發局長 邊泰明==
我現在拿到的是一個古蹟
但是我將來是要做一個美術館
那是一個公共利益的設施用地
而不是完全是一個公共設施用地

另外台鐵的員工澡堂、鍛冶工場等古蹟也將全數保留,其餘六成的地,可以交由台鐵開發,地面鐵道上如果要蓋建築物,必須挑高15公尺、保留鐵道原貌,不過對於這樣的設計,推動保留台北機廠的鐵道團體非常不滿。

==鐵道文化協會成員 洪致文==
他其實完全只保留
鐵道建物的空殼
完全沒有內涵
然後又想要把它改成一個美術館
台北市其實不缺美術館
台北市早就有美術館

至於交由台鐵開發的六成土地,目前台鐵規劃以都市更新方式,開發旅館、商場以及不超過30%的住宅,鐵道迷也認為裡面還包含許多歷史建築,在沒有罰則之下,很可能被完全破壞。(記者林珍汝 郭俊麟台北報導)


2 則留言:

  1. 園區是念做hng5-khu不是oan5-khu
    都發局的都是念tou不是tu(都市是念作tou-chhi7不是tu-chhi7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