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許振榮以鼓聲 敲醒迷惘少年的心



社會上有些青少年,犯了錯,或是沒有繼續升學,往往就成了一般人眼中的問題少年,不過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團長許振榮,帶領他們學習民俗技藝,藉著訓練鼓藝,學習著對自己的生活細節要求,讓這群人說有問題少年,找回自信。團長許振榮也因此得到吳尊賢基金會的表揚。

鼓陣趕緊擺好,學員隨即馬上就定位,因為這天要負責驗收的,可是團裡的靈魂人物。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
我跟你講沒有收起來
腿太軟了 腿太軟 七 八

口令下的鏗鏘有力,動作要求乾淨俐落,他是團裡的鐵血教頭許振榮,每到即將登台的前一刻,都由他親自監督最後的細節。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
你要用你的心去感受對方
隔壁人(隊友)的節奏
然後在打的當中
動作 速度 力道 精神
都要做出來

矇眼擊鼓是每場表演前的最後驗收,考驗的是用聽覺判斷節奏,靠的是苦練出來的團隊默契,雖然鼓聲一樣震撼,不過許振榮對每個團員的動作要求,可是一絲不苟。

馬步得蹲得扎實,下鼓棒得乾淨俐落,就連舉手的高度也有要求,外人看起來近乎苛求,甚至龜毛,許振榮說,他要團員在舞台上,拿出足以發光發熱的自信。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
其實他們是一直想要被注意的
想要被人家知道的
但是他們用的方法都是錯誤的
那我現在教他們是
怎麼樣讓人家知道是你
心理到底在想什麼
你要會表達啊

就是要讓每個孩子,都可以被看到,團長許振榮說,他帶的這群孩子,大多是中輟生,或是出身不完整的家庭,一般人或許稱之問題少年,不過,他卻稱為曙光少年,因為他們和其他孩子一樣,希望被關心和看見。出身傳統陣頭的許團長,帶著這群孩子學文化、練鼓藝,走出傳統陣頭的刻板,更一舉躍上大螢幕。

==電影"陣頭"片段==
我們想要做到的
是一個不用開臉 不用扮神
一樣會讓人看得起的陣頭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
我們是傳統
而傳統必須結合潮流
而潮流才有可能合乎
現在的需求

電影"陣頭"的成功,讓孩子們聽到更多掌聲,也讓傳統陣頭跳脫傳統的表演方式,更成為台灣文化的代表,許振榮還不滿足,他還要全世界,都看到這群孩子有多努力。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
這裡(三太子的頭)有很多的孔
這就是要透氣
因為沙漠非常的悶熱
如果你沒有透氣的話
你會熱衰竭
然後頭會暈暈的
再來重點是祂
祂的後面插滿了我們 台灣的國旗

去年十月,團長和團員們以接力方式,揹著這尊三太子,七天時間橫越撒哈拉沙漠,三太子的造型,充滿濃濃本土味,還融入國旗意象,讓世界知道,這支來自台灣的年輕團體,讓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團員 ==
就像很嚴厲的老師
因為就是要有威嚴
才可以管教我們

==副團長 鄭子墉==
良師益友 對我來說
其實我們很多的時間
都是在泡茶桌
去講工作 講表演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 許振榮==
其實我也還在學習
我必需要調整到說
他們就跟我的孩子沒有差別

團員眼中的許團長,是嚴師、是益友,像父親,更像一起打拼的夥伴,為了讓這群孩子,重新找回自己的方向,許團長和教練不僅台上要求,也要求孩子們自我評比,他說自己也曾走過懵懂的過去,現在他用正面能量,喚醒孩子們的熱血靈魂,讓他們擊出的鼓聲,震懾人心。(公視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