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子孫勤奮賢孝 買回姜阿新洋樓



要把祖厝買回來,這是電視八點檔裡面,才會出現的台詞,毋過,這現實人生,就發生在新竹北埔。日本時代,原本在北埔賣茶米,生理做得真好的姜阿新,路尾生理失敗破產了後,就把自己的別莊,拿去乎銀行抵押,好佳在他的後代世小攏真有才情,今年,擱把祖厝買轉來,準備袂做為紀念館。

叨親像進入瓊瑤連續劇?拍片現場,這棟巴洛克風格?別莊,佇1945年二次大戰前後起,主人是新竹北埔的姜阿新,伊佇日本時代專門咧做茶米生理,外銷去英國。

==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薛琴==
蓋這棟房子的目的
他是原來是為了要讓外國
尤其是英國的一些茶商
來到北埔 跟他們一起談生意

==姜阿新女婿 廖運潘==
山地大概有五百甲到六百甲
那真的烏鴉飛不過去

另外,他擱有做木材、做客運、甚至擱做過省議員,郎攏講伊叨的田地「烏鴉飛三天麻飛袂透」,所以那當陣雖然時機真歹、東西欠缺,毋過伊還是有辦法,用唭哩岸的石頭、檜木跟烏心石,來起這間茨。

==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薛琴==
我們看他這個灰色的
我們叫洗石子
他有各種不同的花色
不同的顏色
還有石子的大小
顏色都有不一樣
或者他上面
好像一個貝殼的裝飾
這都是巴洛克建築的特色
這個窗子我們中文叫做凸窗
bay window是英國建築的一個特徵

這間茨的另外一項價值,就是裝飾攏真講究,而且將西洋佮咱本土的風格,做真完美個搭配。

==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薛琴==
有些門額上面的雕刻
還是用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
或者一些自然的花鳥

甚至天花板?圖案,也代表長歲壽佮富貴?意思,毋過姜阿新佇1965年就破產,麻把這間茨用彼動陣?三十幾萬,抵押乎銀行。

==姜阿新外孫女 廖惠慶==
買回老房子是一直放在心裡
偷偷的想
不太敢跟人家講的夢想
沒有想到說 在去年的春天
無意間得到一個消息說
合作金庫要把他們抵押的房子
要釋出來拍賣

得到這個消失,姜家叨去拜託進前已經佮銀行承租這間茨,而且擱出錢翻修,新光集團吳東昇,拜託伊放棄承租戶優先權,才乎姜家?凍將這間茨擱買轉來,這ma這間茨已經被列做縣定古蹟,姜家最近麻咧收集伊叨古早?物件,希望將遮佈置做一間紀念館,來紀念伊家族這半世紀?故事。(2013-08-16-公視中晝新-(記者 陳盈潔 余榮宗 新竹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