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李國修凌晨癌逝 遺言不改幽默豁達






今天(7月3日)讓國內藝文界同感哀傷的消息,就是一生奉獻給舞台劇的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凌晨因為大腸癌病逝,享年五十八歲。他的妻子--王月,公布李國修生前錄音的最後遺言,所有熱愛支持他的人,能笑著送他離開。李國修還說,這是他此生的最後謝幕,而在接下來的另一個舞台,他還是會繼續堅持他的最愛,就是開門、上台、演戲。

紅著眼眶,深深一鞠躬,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的妻子王月及一雙兒女,感謝社會大眾對李國修的支持,而李國修的最後錄音,要愛他的朋友們,不要傷心。

==李國修錄音檔==
-1在我的人生舞台上
-1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謝幕
-1我留下的二十七個劇本
-1請你們細細品味我的戲劇人生
-1天德教無形古佛
-1將帶領我走向另一個舞台
-1在那裡我會認真潛心修行
-1我的編導演
-1繼續堅持我的最愛
-1開門 上台 演戲

遺孀王月描述病榻上的李國修,今年六月住院時,已經做好心裡準備,坦然面對死亡。

李國修遺孀 王月==
-1國修一再要跟大家強調是
-1他這一生非常滿足
-1他帶著滿滿的愛
-1很平靜的離開我們

==李國修兒子 李思源==
-1我父親不僅步伐從容也十分豁達
-1他交待兩位徒弟
-1不要辦場面悲戚的追思會
-1他希望大家能夠
-1大家能夠開開心心的
-1來和一位老朋友告別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二號凌晨三點三十四分,因為大腸癌併發症辭世,享年五十八歲。兒子形容父親面對病魔和死亡,從容豁達。

李國修是在民國99年發現罹患大腸癌,開刀切除後就到台中中國附醫接受治療,隔年發現癌細胞移轉到肝臟,而在今年六月,因為身體不適再度住院,從容交待遺言及後事,也要求告別式時,團員義工穿著屏風紅色制服送別,也希望支持他的好朋友及戲迷們,可以當成來看齣戲,笑著送他離開。(黃千容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李國修創辦屏風 作品深刻呈現生命故事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這是李國修最常用來提醒自己的一句話,從18歲在學校接觸了話劇,後來加入蘭陵劇坊,1986年創辦屏風表演班,一輩子都堅守在他最愛的戲劇崗位上。

2011年12月21日,李國修和妻子王月及30多位屏風子弟兵們,以謝幕的方式宣佈,李國修要暫時離開他最熱愛的戲劇舞台,專心養病。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 李國修==
我第一次在大腸癌手術之後
我跟王月說 我要去當兵了
因為當兵 對一個男孩子來講
是一個未知
將會發生一個什麼樣的風險
或是冒險的情境 我不知道
這次因為肝轉移 我跟王月說
我又要再去當兵了
而這次運氣不好 抽到金馬獎

有台灣卓別林之稱的李國修,是劇場界的鬼才,從張小燕主持的「綜藝100」,當演員也當編劇竄起,廣受觀迎,李國修擅長創作瘋狂又戲謔的喜劇,雖然大受好評,但他卻不斷思索喜劇呈現的更多可能性,從三人行不行、女兒紅、莎姆雷特,一直到京戲啟示錄,李國修說,他終於懂得如何在舞台上深刻呈現生命的故事。不過在台灣經營劇場相當艱辛,屏風表演班曾在2001年因不景氣解散,連前年得到吳三連獎,李國修也說,這筆獎金解了燃眉之急。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 李國修==
謝謝吳三連獎基金會
頒給我的獎金 這筆及時雨
也解決了我劇本集的部分資金
只是部分

當時李國修就已飽受大腸癌的折磨,但還是持續創作,對戲劇依然執著,對生命還是充滿熱情希望,身為屏風表演班的大弟子郭子乾哽咽的說,相當不捨老師的離開。

==演員 郭子乾==
在他生病的這段期間
他其實都還參與屏風幕後
大大小小所有表演演出的事情
他身體真的很虛弱
應該要安心的來養病
可是他的個性我們都非常的了解
因為他熱愛舞台
所以他捨不得這個舞台

罹病後的李國修,還是不斷的突破創新,在花博期間,屏風表演班和原舞者合作「百合戀」,希望能為台灣定目劇做出努力,但可惜該劇隨著花博結束也暫告一段落,虔誠佛教徒的他,靠信仰支撐病痛的煎熬,他計畫未來重返舞台時,要寫一齣關於普賢菩薩的宗教劇來還願,但這個願望已成他未了的心願。(記者 綜合報導)


李國修.彭明敏.卓別林〈李筱峰專欄

李國修先生的辭世,讓我萬分不捨。我想起了一件少為人知的往事:一九九二年流亡海外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的彭明敏教授回到台灣之後,有一次,李國修獨自跑來探望彭明敏,向彭教授致意。彭教授與李國修素昧平生,又屬不同領域,李會來探望彭,委實令人訝異。

不過,如果讓我們領會一下李國修如下的自我解剖,對於李彭之會便可了然於心了!李國修曾這樣說:「我知道我的作品非常的地域性,非常的Local,在全球化來臨的時代,我堅信『Local is Global』的概念。我的自信來自於我對這片土地的愛,我始終以心用情寫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事景物情,呈現城市節奏與脈動,我在舞台上只想探討生命的故事。」「我每個作品其實只傳達一句話—『我愛台灣』。」

看了李國修這段自剖之後,應該可明白,為台灣這塊土地表演的藝術家,去探望為台灣疲於奔命的政治家,應該不是一件奇怪的事了。只是,李國修這個舉動,看在趨炎附勢、攀附權貴的一般演藝圈裡,實在是個異數。

李國修的劇作所呈現對台灣社會和人性的關懷,深植人心。他甚至藉著戲中戲的形式,影射與反映這個時代,有人說那是明顯受到卓別林的手法與風格的影響,因此有人比喻他是「台灣的卓別林」。

我很欣賞卓別林,不只是因為他集編導、表演、作曲於一身,也不只因他詼諧的演技,而是因為他有深邃的哲學內涵與社會正義。卓別林說:「我信仰自由,這是我的全部政治見解。」為此,他不理會納粹德國外交人員與美國法西斯團體的施壓,毅然編攝《大獨裁者》,不惜得罪政治勢力;同樣的,我欣賞李國修,也不只是他集編劇、導演、表演於一身,更因為他不趨炎附勢,不當政客的工具,他透過藝術去抗拒無形的威權!

日前我接到好友蔣理容來信,對李國修的過世也無限感慨,我心有戚戚焉,特徵得理容同意,引述如下:「我們總是等到一位令人想念的人死去了,才來哀悼『一個時代過去了,再沒有一位這樣在其領域燃燒生命的熱情人物了』…屏風表演班創立時就是李立群、李國修和賴聲川三個人。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所有的報導當提到屏風早期的故事時,都只有李國修和李立群的劇照,而鮮少提到另一人?早就『道不同不相為謀』了,有人把人格擺一邊,左右逢源吃香喝辣;有人把精力發揮在他所執著的藝術,和他應該誠懇面對的觀眾。但,有格調的人不會把自己的格調掛成招牌來現,沒格的人倒是裝出一副大師天師的模樣…。文化部編列了多少錢,讓這些人藉著『兩岸藝術文化交流』的名目,在鯨吞蠶食台灣命脈!」這真是「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時代!然而,為了支撐「建國百年」的政治神話,可以一晚之間燒掉台灣人血汗錢二.一五億元的「夢想家」,絕對不是藝術;執著藝術、燃燒生命到盡頭的李國修,本身就是藝術的極致。前者令人心寒,後者令人心動!(作者李筱峰為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http://www.jimlee.org.tw)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7/today-o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