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簡上仁‧台灣歌 (T11):丟丟銅仔



發佈時間:2012-11-30
編號:傳統改編tra-2, T11
演出地點:屏東縣中正藝術館(2012.10.13)
編曲:簡上仁
唱:賀正中、何桂華、施履誠、姜宜君、洪孟君、陳妙媛、簡上仁。
伴奏:田園樂府

◎丟丟銅仔(宜蘭民謠)

源自宜蘭原住民噶瑪蘭的曲調,曾經被附和為孩子們用來玩丟擲銅板遊戲的歌;也被當成浪­漫的愛情民謠;更是宜蘭人為打開了山洞通行火車而歡呼之歡樂歌。

台灣東北角的宜蘭地區,是一個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的封閉性盆地,從台北到宜蘭要經過「­九彎十八拐」。為了解決交通問題,大家流血流汗,冒著生命危險,鑿通了連綿不絕的山嶺­,建築與外界相通的鐵道。

試車那天,拖著平板台的火車,徐徐前進,興奮的宜蘭人跳上平板車台,內心充滿驕傲和喜­悅。當火車進入山洞時,他們為著用血汗得來的成果而歡呼,手舞足蹈,口中不由自主地把­他們的心情套著他們熟悉的「宜蘭調」,而順口唱出「火車行到伊都......」。

歌詞: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哎唷)磅空內 磅空的水(伊都丟丟銅仔伊都阿末丟啊伊都)滴落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