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白色恐怖故事 遲來43年的哥哥遺書



發生在1970年台東泰源監獄越獄事件中,被判死刑的政治受難者之一陳良,當年被槍決時,分別留下三封遺書給母親、哥哥和弟弟,信被當局沒收,事隔四十三年後,5月27日,國家人權博物館人員專程到雲林,把陳良的遺書,親手歸還給他的弟弟,今年已經七十三歲的陳老定。

過了四十三年,住在雲林縣虎尾鎮的陳老定,終於拿到他的哥哥陳良親筆寫下的遺書,讓他回想到當時哥哥被抓時家人的種種感受。

==政治受難者陳良家屬 陳老定==
(哥哥)那時候被抓走
媽媽一直很感嘆
後來就生病了
家裡的人都很鬱卒
就只能這樣度過日子

1970年台東泰源監獄越獄事件中,有多名政治犯參與,共有五人遭到槍決,被指控為首謀之一的雲林人陳良,罹難當時才33歲,他分別留下給母親和哥哥、弟弟共三封遺書,除了期勉弟弟要好好做人,也表示為了追求台灣獨立並不後悔這樣做。

==政治受難者蔡寬裕==
(陳良)給母親遺書中
有寫一句話 他說
我今天走這條路不後悔
但是不是只有我個人有這作為
可能其他的人或家人
都會遇到跟我一樣的命運

為了搶救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人員,陸續將保存在國家檔案局的177封白色恐怖受難人遺書,交還給家屬,未來也希望與縣市政府合作,完成全台各地白色恐怖的口述訪談與調查。

==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王逸群==
國家人權館會持續跟受難者團體
一起努力 儘量讓每一封遺書
利用最快速度
送到它該回到的地方去

==雲林縣長 蘇治芬==
有做這部分補救和彌補
讓家屬有稍微安慰
也算是肯定的事

哥哥遲到了四十多年的家書,終於轉交到自己手中,七十三歲的陳老定,與當時的政治受難者一起聊起過往,無限感慨,也期待年輕人能夠了解,很多政治受難者所經歷的苦難折磨,好好珍惜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2013-05-27-暗時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