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南方海洋系列報導 生態與開發拔河-(1).(2)



墾丁國家公園觀光人數已經高達一年6百萬人,鄰近的幾個屏東景點,也跟著變得熱門,這些地方都共同面臨商業開發和生態保育的問題,4日起,公視播出【南方海洋我的家系列報導】,首先,帶來大家來看,有將近一千家民宿的恆春半島,在當地民宿比奢華,比異國風情的風氣下,有後壁湖居民,反而自發性地做起地毯式的潮間帶生態記錄,並且結合低干擾的生態行程,希望讓遊客認識墾丁原有的風貌。

                                           熱門觀光景點 墾丁開發保育難兩全(1)

看似小小的口器,竟然可以不斷撐大,吞下體型更大的海參,罕見的海扁蟲覓食記錄,就是由從小在後壁湖長大的阿智所拍攝,當黑夜降臨,原本滿是遊客進行水上活動的後壁湖沿海回歸寧靜,這時候的潮間帶,對阿智來說最熱鬧。

翻開石頭,阿智總能找到潮間帶的生物,卻又能小心避開正在活動的小生物,不造成死傷,每個月至少有三分之一個日子,他都自己來紀錄潮間帶,已經持續三年多時間,而驅使他的動力,就是不願意再為了觀光商機,耗竭式地消費海洋資源。

==大光社區居民 吳尚繼(阿智)==
-1海鮮文化真的走不長久
-1所以後來我就開始拿著相機
-1在這個地方做潮間帶的記錄
-1反正這是我的興趣
-1身為一個在地人
-1我會覺得說 我有地利之便
-1可以好好記錄我們這個地方
-1生態到底有多少

透過觀察記錄,阿智將成果分享給墾丁國家公園和學者,希望在保育上盡一份心力,三年多來,他已經記錄將近700個潮間帶物種,不只是墾丁唯一,也是國內第一人。多年的經驗累積,也讓他經營的民宿開始轉型,帶遊客進行低干擾、不破壞潮間帶的生態行程。

==大光社區居民 吳尚繼(阿智)==
-1要做財團沒有辦法做的
-1可是我們在地人
-1是大家都可以做的
-1譬如我們這邊是靠後壁湖
-1珊瑚礁的保護示範區
-1它裡面什麼不多
-1就是生態最豐富

墾丁民宿將近一千家,從原本集中在墾丁大街、南灣,已經慢慢拓展到其它社區,但其中有許多都是外來資金,各種不同風貌的民宿雖然成功吸引了遊客,但阿智認為,一個親近土地、不造成環境負擔的觀光行程,才是最適合墾丁在地人發展的。

==大光社區居民 吳尚繼(阿智)==
-1他們怎麼玩 就是玩水
-1去沙灘 然後逛大街
-1可是這些這幾十年玩下來
-1都是這樣子而已
-1我們要跟人家去比的話
-1我們必須保有原有生態風貌
-1跟所謂的文化特色

墾丁觀光商機龐大,較早開發的社區,當地人或賣屋租屋,將房子讓給外地資金經營,對墾丁這塊土地鮮少關心,阿智希望把蒐集的潮間帶知識分享給其它居民,讓大家正確認識潮間帶,避免再因為觀光造成破壞,也發展成有在地特色的觀光型態。(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201304-04)



後灣村挺身護陸蟹 要生態拒財團(2)

要帶您去拜訪一個在恆春半島,卻堅持不要商機,也要保護生態的庄頭,這是只有一百多戶住的的"後灣村",當地的海灣被財團相到,要開發飯店,不過這個地方是陸蟹生活所在,村民全部都出來反對。

一群來自全國各地的環保人士,走進後灣村,訴求保護陸蟹,不要財團開發,隊伍中還包括飛躍的羚羊紀政。

相較於恆春半島其它社區,後灣才一百多戶,在觀光景點中更是沒沒無聞,但在當地一連串的抗議活動中,卻能夠找來那麼多人聲援,主要就是受到她,後灣環保先鋒楊美雲的感召,自小生活就與陸蟹為鄰的楊美雲,對於墾管處將這片密密麻麻都是陸蟹棲地的海岸林,劃為遊憩用地,要讓財團開發成飯店,一直無法認同,多次挺身對抗。

==後灣人文暨保育協會理事長 楊美雲==
飯店如果蓋下去
可能會破壞掉 整個後灣村的景觀
以生態來講 它可能就是會
造成陸蟹棲地的毀滅
我覺得後灣村 它應該保有
原來小漁村的風光和面貌
財團進來 好像就有點
後灣村會變成第二個南灣
第二個墾丁

楊美雲這兩年開始記錄陸蟹,也帶遊客來觀察棲地,希望尋求更多人支持,而原本多數支持飯店開發的村民,也越來越多人贊成保育。

==後灣村民 吳紫玄==
我們陸蟹那個區塊
其實它如果可以(保護)做好
大家共同發展 其實也不錯
只是陸蟹那個區塊
看他們能不能提出較好的計劃
能夠保護 讓後代子孫
都可以看到陸蟹盛況

墾丁國家公園內有許多社區都因為觀光蓬勃發展,楊美雲和伙伴們要阻止飯店開發,卻不希望阻擋了後灣的發展機會,像當地特有的海鹽文化,從到珊瑚礁洞取海鹵,到炒鹽,他們希望發展成觀光行程,並且開發商品,做為後灣漁村轉型的第一步,

==後灣人文暨保育協會理事長 楊美雲==
其實應該恆春半島皆知
很多恆春半島早期的居民
都會來到後灣取海鹽
這個文化 應該要好好保存下去
後灣村當地
還有很多鄉下都保有的
譬如說像曬魚乾 採海菜

由於飯店的開發計畫還在中央審核,後灣阻止開發的行動尚未成功,發展觀光的果實也還沒成熟,但這群人不要外來的開發,堅持走自己的路,只希望後灣的與眾不同,能被外界看到。(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屏東報導-2013-04-06)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