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台灣黑狗兄」探討彰化社頭做襪子艱苦



台灣彰化社頭,是台灣最大的做襪子的地方。但因為最近幾年,新興市場興起,導致當地的小頭家們面臨廠商抽單、生意一落千丈的危機。紀錄片【台灣黑狗兄】也記錄他們從代工到自創品牌的辛苦過程,將在電影院上映。

彰化八卦山下的社頭鄉,這裡是台灣唯一的襪子聚落,全鎮4萬人,每2個人,有1人以襪子為生。台灣每生產十雙襪子,有八雙來自社頭。原本,一雙襪子,可以讓一對夫妻,買房子、養孩子,甚至,從家庭代工變老闆,但全球化的衝擊下,許多代工廠訂單沒了,生活也陷入困境。

==襪子工廠老闆 李東林==
我們在社頭做襪子
就好像井底之蛙
有的做三十多年了
沒遇過像今年這麼差的

李東林因為年輕時看起來很瀟灑,小鎮上大家都叫他黑狗兄。2011年他還接下知名運動品牌代工,創下業績高峰。沒想到才隔一年,來自國外的訂單,通通不見了。後來在老婆的支持及鼓勵下,他不向命運低頭,決定自創品牌。

==襪子工廠老闆 李東林==
一個品牌要推
本來就沒那麼容易
我這一雙賣50元還保固6個月

這部紀錄片台灣黑狗兄是導演賀照緹最新作品,記錄台灣織襪業在全球化大浪來襲、訂單大減下的艱辛,也看見台灣人的韌性。

==導演 賀照緹==
就是我從他身上那種樂觀跟幽默
我有看到一種希望的微光

在全球生產鍊中,黑狗兄就像千萬個代工廠的縮影,但賀照緹認為,黑狗兄也是台灣的折射,讓人看見面對困境卻不被困住的生命力。(綜合報導)

3 則留言:

  1. 台灣黑狗兄真的是不錯~

    不過,

    社頭的自創品牌,其實不只黑狗兄

    除了魏家絲襪,還有腳臭剋星Snug 早就在幾年前開始在網路上打出自有品牌

    主打科技機能,產品也很完整,民眾似乎接受度很高,因為襪子真的很好穿

    我自己穿了幾年下來,品質真的是不錯



    這次還得感謝台灣黑狗兄,透過媒體的力量讓大家再次看見社頭襪子的動力

    好的東西實在需要更多伯樂

    在此不但要推黑狗兄,也更要推台灣的精品襪自創品牌

    SNug 社頭創意品牌除臭襪

    很精緻,也是少數有分尺寸的高級台灣襪,

    希望政府可以讓台灣的品牌更加發光發熱

    大家都可以看見台灣的好,揚名國際!

    也希望愛台灣的朋友,都能買來穿,甚至買來送人,讓好的產品,帶給更多人舒適跟感動!

    Snug 社頭研發自創科技襪

    www.snug.com.tw

    回覆刪除
  2. 台灣需要更多的黑狗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