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4/7‧《鄭南榕自焚就義、言論自由紀念日》

《今日台灣》

1987年鄭南榕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打破國民黨二二八大屠殺的禁忌。

隔年又在《自由時代》雜誌上刊登許世楷教授的《新憲法草案》,公開主張台灣獨立,遭統治當局控以「叛亂」的罪名,鄭南榕堅持「他們抓不到我的人,只抓得到我的屍體!」而拒絕出庭應訊。

1989年4月7日當局強制拘提,鄭南榕在雜誌社引火自焚,以自身作火種,懷抱著高遠的理想與無私的殉道精神,向統治者做最嚴厲的抗議,向全國同胞做最莊嚴的死諫告白。

5月19日,懷有相同理想的詹益樺先生也在鄭南榕出殯的隊伍中引火自焚,壯烈犧牲。



鄭南榕4/7自焚 6縣巿訂言論自由日

24年前的4月7日,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為了要捍衛言論自由,自焚過身。今年已有六個縣市,宣佈每年的4月7日這天,是言論自由日。鄭南榕基金會,期待不分藍綠,全台灣各縣市,攏可以保障言論自由,甚至由中央,來制定4月7日,是國定的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殉道24周年紀念會一開始,「自由之歌」響起,堅定傳達捍衞言論自由的決心。

24年前「自由時代周刊」雜誌創辦人鄭南榕,收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簽發「涉嫌叛亂」的傳票,卻拒絕出庭應訊,在雜誌社自囚71天,當年4月7日警方準備拘捕時,鄭南榕自焚身亡。去年台南市因此將4月7日訂為言論自由日,今年包括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也都加入。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許章賢==
-1我們希望4月7日
-1能夠成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表示,樂見去年台北市議會通過鄭南榕紀念館前巷子命名為「自由巷」,台北市長郝龍斌還親自揭牌。希望未來不分藍綠執政,各縣市都能實施言論自由日。不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認為,台灣言論自由有退步傾向,當年壓迫者又回來執政,轉而用柔軟、虛假的分化方式統治。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
-1用較柔軟的話語
-1用較扭曲 經過化妝
-1經過抹黑的方式
-1讓很多人相信 被他騙了

追思會上也出現不少年輕面孔,目的也是希望藉由青年人參與,讓民主精神能世代傳遞。(記者 王琪如 陳信隆 陳保羅 台北報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