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3/7《雷震紀念日》

《今日台灣》



雷震生於1897年,他早在20歲就已經加入國民黨,由於長年堅決反共,一直被認為是國民黨的強硬派。

1949年,以雷震、胡適等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為首,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時創刊《自由中國》雜誌,該雜誌其實是以宣揚民主自由、對抗共產主義的反共刊物形象出現,1960年6月,《自由中國》雜誌發行人雷震結合本省籍的高玉樹、李萬居、郭國基等政治人物準備籌組一個新的反對黨「中國民主黨」。

1960年九月,當局以「知匪不報」、「為匪宣傳」的罪名逮捕雷震,判刑10年,《自由中國》因而被迫解散,戰後台灣第一次組黨運動也胎死腹中。一直要到26年後,「民主進步黨」成立,台灣才有了真正的反對黨。雷震從透過《自由中國》論政,乃至於試圖衝破政治藩籬組織新黨,是台灣民主政治史上極具意義的階段,也可以說是台灣民主運動的源頭活水。

而《自由中國》在1956年的「祝壽專號」之後,評議時政的範圍愈來愈廣泛,下筆的力道也愈來愈強,而此時期所發表的這些擲地有聲,但卻觸怒了政府高層的言論,有許多就是出自前台大哲學系教授殷海光的手筆。

《自由中國》在1960年遭到查封、雷震被捕入獄命運,在台大哲學系任教17年的殷海光也因台大哲學系事件抑鬱以終,他與雷震及前自由中國編輯,曾參與創立民進黨的傅正等人,均一起埋葬在南港、深坑交界的南港墓區,該墓區是雷震生前購買,自取名為自由墓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