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廖瓊枝編"宋宮秘史" 古典戲曲新演繹



台灣歌仔戲第一苦旦廖瓊枝,三年前正式告別舞台,轉做幕後,最近她在台北新舞台推出她改編製作的宋宮秘史,也就是真出名的狸貓換太子,戲中演出宮女的演員張孟逸,也被廖瓊枝視為苦旦的接班人。

這部「狸貓換太子」是歌仔戲內台時期最受到歡迎的戲,台灣第一苦旦廖瓊枝說,當時他們一演就連續演十天,每天劇情不斷變化,不過現代人看戲時間有限,她以過去的經驗濃縮劇情,推出了新的版本。

==歌仔戲國寶 廖瓊枝==
以前是由排戲老師
說一個故事大綱
讓我們去演歌詞是自己即興
我現在是把這些精華濃縮集結
把歌詞口白編出來

廖瓊枝獨特淒美的哭腔無人能敵,三年前封箱退出舞台後,廖瓊枝致力於傳承她60年的表演功力,這次在劇中扮演宮女寇珠的張孟逸,在廖老師的調教下,深得真傳。

==歌仔戲演員 張孟逸==
我沒有辦法像老師這樣
但是老師會盡量每一個
當然我們在換氣口上
她就會希望說你這邊
盡量不要換氣
我們覺得老師
這樣太高了唱不上去
她說你再努力一點就上去了
再努力一點就上去了

宋宮秘史23、24號兩天在台北新舞台演出,已經78歲的廖瓊枝,最近排戲和宣傳兩頭忙,過度勞累全身過敏,不過她說,不希望歌仔戲人才有斷層,培養演員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有更多的演出經驗,這也是她能對歌仔戲的一點回饋。(2013-03-23- 中晝新聞-記者陳姝君 蔣龍祥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