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乾濕季趨極端 水庫拉警報



一二月降雨少,石門及曾文水庫都拉警報,台灣這種乾濕季分明的狀況,未來將越來越嚴重!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最近32年來,全球都有乾季更乾、濕季更濕的極端傾向,代表降雨預測及水資源管理將越來越困難。

石門水庫二月降雨只有正常值的一成,得撐到梅雨季才可望進帳,這種一到乾季就缺水的情況,未來可能越來越嚴重,中研院研究發現,全球32年來,乾季降雨從1979年的每天1.38毫米,減少到1.18,少了14%,濕季則是越來越濕,降雨量增加了7%。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研究員 周佳==
因為溫度增加以後
讓我們大氣的含水量增加
這樣子的話
會讓我們大氣中的水循環速度
還有強度變強

全球暖化使得乾季越乾、濕季越濕,對應到台灣,狀況也一樣嚴重,尤其是苗栗以南及高高屏地區,每到冬季就缺水,颱風季節又下大雨,面臨淹水之苦,這種狀況讓雨量預測越來越困難,水資源的調度也一樣。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研究員 周佳==
濕季下的雨太多的話
我們儲存的量就是這麼多
我們不可能因為說它下得比較多
我們就可以儲存比較多
造成就是說那乾季
假如下雨變得少的話
就會比較容易有匱乏的可能性

學者表示,過去到了颱風季就用水庫儲水,供乾季使用的方式,可能已經趕不上氣候的變遷,水資源調度可能得從農業、工業及民生用水的分配重新思考,民眾節約用水也越來越重要。(記者林珍汝 郭俊麟 台北報導-2013-03-13-中晝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