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海軍鳳山招待所 修復建築首曝光



位在高雄市的「海軍鳳山招待所」,在白色恐怖時期,曾經關過不少的政治犯和思想犯,文化局最近修復園區裡的日本的建築,23日第一次對外公開。

到兩坪的牢房,地上散落著三民主義和國父思想,強迫政治犯閱讀,吃飯也只能透過地上小小的洞口取得食物。陳水清曾經因為傳閱朋友從國外帶回來的台獨書籍,在鳳山招待所被關了一年四個月,回想被審訊的過程,他充滿無奈。

==白色恐怖受難者 陳水清==
-1用五百燭光的大燈泡很亮
-1照你 頭很難過 眼睛都快凸出來
-1那時候再審問 審問的內容不實
-1但還是叫你那個(承認)

政治受難者口中的「鳳山招待所」,或是後期海軍管訓頑劣分子的「明德班」,指的都是已經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這裡曾經是日本軍事南進相當重要的指標。1949年之後,海軍在這裡拘禁政治犯和思想犯,才改稱「鳳山招待所」。由於當時的軍法體制缺乏公開透明的審訊過程,導致許多冤案,受難者回想當年,無數人在這裡葬送青春和生命,不禁哽咽。

==白色恐怖受難者 毛扶正==
-1我看到的不是我自己
-1我想到的是 我們同樣的那一批人
-1有好幾個地方
-1我曾經去流過眼淚 可憐
-1隨便給人加上一頂帽子
-1就要了人家的命

鳳山招待所讓受難者觸景傷情,但是一般民眾對這段白色恐怖歷史的認識卻不多。高雄市文化局根據受難者的口述,模擬重現當年羈押嫌犯的牢房,另外被稱為「山洞」的大碉堡集體拘禁室,以及疑似做為刑求用途的「水牢」,也都一一修復,開放民眾入內體會受難者當年遭受的恐懼和痛苦,也提醒大家人權的可貴。(記者呂宗芬、陳顯坤高雄報導-2013-0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