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耕地流失惡化 中研院: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3%



為了搶救台灣的農業,中研院公布了「農業建議書」,過去十年台灣農地消失的面積,相當於1770座大安森林公園,若不檢討、改進,恐會危及糧食安全。

目前,台灣農村到處可見農地出售的廣告,一間間農舍也從農地長出來,根據中研院所公布的「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指出,十年來,台灣耕地已經有相當177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面積消失,其中還有相當15個台北市信義區的面積,拿來蓋住宅和農舍,嚴重威脅到糧食生產與安。

==亞洲大學經營管理系講座教授彭作奎==
-1造成不但是我們的糧食量會減少
-1同時也會造成我們糧食的安全
-1會受到汙染
-1那麼在這種情況底下
-1是有相當嚴重的影響

這份建議書中,總共指出台灣農業面臨九大結構性問題,包括農業科技人才流失,導致農業競爭力下降,以及連續實施28年的休耕政策,花錢叫農民不要耕種,造成耕地環境惡化,更讓台灣糧食自給率只有33%,遠少於日本的40%、美國的120%,是非常嚴重的警訊。

==中研院院士廖一久==
-1輕視這個糧食 不重視的話
-1這個國家就完蛋了
-1大人物他說我們有錢
-1就可以從國外買進來(糧食)
-1這種想法實在是真的匪夷所思

建議書診斷,台灣農業正處於「不足中的過剩」的窘境,不只是內憂還有外患,面對政府想加入TPP跟FTA,農產品進口零關稅的壓力會越來越大,一定要及早因應,才有可能降低傷害。(記者林靜梅彭耀祖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