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阿美樹皮衣傳統 製成禮服發揚文化



海岸阿美族特有的樹皮衣文化傳統,經過考古學家的考證,早在三千年前,史前人類就已 經會使用石頭器具來製作樹皮衣,不過現代人,又擱把史前人類的智慧進一步發揮,把樹皮做成禮服,作伙來看嘜。

樹皮衣的製作過程,非常困難,首先要把野外常見的構樹樹皮,花很長的時間敲打下來,然後用火烘乾,再一塊一塊的組成樹皮衣。

這樣製作樹皮衣的技術,早在三千年前,史前人類就已經會使用石頭的器具來製作樹皮衣, 考古學家在台灣的史前遺址裡,就發現大量製作樹皮衣的石器,證明了史前人類已經具備了 用樹皮製作衣服的技術。

==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助理 葉長庚==
全台灣來說 這樣的石器的出土
大概有四十幾處遺址 都有出現

到了現代,東海岸阿美族人還保有這項技術,不過又發揚光大,一位阿美族的設計師,把構 樹的樹皮縫在棉紗布料上,製作成龐克風的樹皮晚禮服,質料輕巧,現代感十足。

==阿美族樹皮衣設計師 林戎依==
這一件就是 我們一般穿那個領子
都會粘的那個顏色
我把它加在樹皮裡面
讓它比較固定 因為一般的樹皮
如果不好好處理的話
它很容易就會毀掉

在設計師的設計下,樹皮的現代用途,不但可能製作晚禮服,還可以做成樹皮皮包,而且每 一件作品都是獨一無二,非常珍貴。(2012-11-17-中晝新聞記者-章明哲-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