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書法融入生活 蕭世瓊40年瀟灑揮毫



出生在嘉義的書法家蕭世瓊,精研書法四十多年,獲獎無數。從早年的臨摩名家,到後來自創風格,在楷、行、草、篆的基礎上,把書法當成一幅幅的畫作及創作品,結合各種素材創作。蕭世瓊說,透過把書法融入生活中,賦予它藝術層次,希望讓人人都能感受到生活中的書法之美。他也成為今年的吳三連獎藝術獎書法類得獎人。

信手拿起一只茶杯,或是一個茶海,都是書法家蕭世瓊獨一無二的創作。

==聲音來源:書法家 蕭世瓊==
恬靜 風微微吹來
看到草色是那麼新
大概是春天了
生活的樂趣,就是在有意無意中產生,指著牆上這幅畫,蕭世瓊說,賸下的宣紙和墨汁,丟了可惜,隨手創作,卻是難得的佳作。

==聲音來源:記者 & 書法家 蕭世瓊==
(本來只是要清墨底了)
對 不在意
隔天一看 還不錯

拿起筆來,寫下「秋月煇」,筆觸蒼勁,畫面佈局,相互呼應,既是書法,也是幅山水畫,作畫過程中,妻子也在一旁提供創意。

==書法家 蕭世瓊 & 妻子==
她(妻子)也常常給我很多建議
(哈哈哈)
寫字很好玩啊 我也可以一邊聊天
然後一邊 你也可以來參與

別看蕭老師隨手寫來,下筆前,都有構思,甚至一有靈感創意,就先寫在筆記本上。

==聲音來源:書法家 蕭世瓊==
把靈感記錄下來
當然這靈感很難用文字去寫

在傳統與古典中尋找創新,精通楷、行、草、古篆及隸書的蕭世瓊,開始在不同材料上作畫,陶器、瓷器,還有在台灣紅的花布上寫書法,書法的線條之美,發揮的淋漓盡致,是書法,也是畫畫。「生活書法」,就是蕭世瓊要創造的「當代書法」風格。

==書法家 蕭世瓊==
你書法融入生活
你形式上取得一個改變
那我當時在想 這東西要怎麼構圖
那其實是一個不規則的畫面
在佈局就很重要
元素還是書法的元素
可是我們畫面的經營
跟繪畫是一樣的
人家看 這是一張畫
可是本質精神還是沒有離開書法過

謙稱自己還在練基本功,蕭世瓊雖然只有53歲,但精研書法已經40多年,三度獲得台灣省美展第一名,還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經常被全國各大美展聘任為評審委員;現在的蕭世瓊,不再為參賽而寫,為美展而畫,風格反而更自由,獨樹一幟。他也透過教學,培養新秀人才。這一次榮獲第35屆吳三連獎藝術獎書法類獎項,再度肯定了蕭世瓊的書法成就。
(2012-11-21-中晝新聞-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