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技藝101】做。鉛桶


女師傅造鉛製物 獨力撫養子女

鉛桶曾經是民生用品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在農業地區,在台南有一位女師傅,憑藉著一雙手,做出很多農具,也用這雙手,獨立撫養子女長大成人。

編輯 / 余榮宗、黃能揚、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陳豐惠 劉承賢



那多厚哩,拗到手都起水泡

多是認識得來跟我買
做 鉛桶

Os
台南後壁ê菁寮里(Tsenn-liâu-lí),一个傳統ê農業社區,街--裡孤一間鉛桶仔店,是在地作穡人ê補給站(pó͘-kip-tsām),水桶、農藥桶等等tsia-ê農具,攏是查某師傅廖李雪,一刀一槌做--出-來-ê,日子過著真緊,伊顧這間店都也強強欲50冬--ah。


我先生從小就做這個,嫁他後就來幫忙做,那時候生意算不錯啊,他就教我剪跟修理,學校要做畚箕大的就叫我去做啊,…那時候來學得啦,他教我,我就學做啦

Os自本生活清景,煞拄著翁婿佇42歲ê時破病過身,廖李雪勢出無奈(sì tshut bû-nāi)著將一家伙仔ê重擔擔--起-來,青定無白(tsheⁿ-tiāⁿ-bô-pe̍h)ê打擊、猶閣細漢ê囝兒、加上對手ê競爭,予伊差一點仔就tsih載袂牢。

註解:
清景:過著閒閒koh無煩無惱
青定無白(tsheⁿ-tiāⁿ-bô-pe̍h):華語『突如其來』。

那幾年喔很艱苦啦,又有一個人要來開這裡155123晚上關門後一樣在理面剪,那時候小孩很小要讀國小而已,把他撐起來,為了要牽小孩,那時後邊做眼淚邊流勒

Os
為著接紲翁婿留--落-來ê店頭,嘛為著傳統工藝ê傳承,廖李雪拍拚堅持,有鄉親kā幫贊,m̄-nā生理沓沓仔閣做--起-來,而且品質有加較進步。

步驟
做模的直接灌出來,眉角很漂亮,但是我做的底部都有鉤釘,鉤釘是比較難看而已,但是比較耐用,

這個是灑菜園,灑菜灑花,農藥桶是在噴草藥155731那時候我在做農藥桶,幾日做十個,幾日做十個,現在做2.3個就擺很久了,就買去噴田埂而已

Os
農業機械化了後,手工ê農具嘛勻勻仔敗市--去,菁寮原本有三間鉛桶店,這馬獨獨賰伊這間,而且主要是靠修理咧維持(î-tshî)。問伊講有歲--ah敢有想欲歇睏,廖李雪講,想起著早前鄉親ê人情味,伊拍算欲直直做到袂做為止。

註解:
敗市:華語『不景氣、滯銷』

小孩做這個沒有辦法養活妻小,我們做生活費有啦,年輕人哪有辦法155933做到老到不能做這樣啦,不然就加減做,比較好過日子。(余榮宗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