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小林村平埔族夜祭 旅外村民紛返鄉


在八八風災,遇到滅村的高雄、小林村,昨天晚上,舉行〔平埔族〕的〔夜祭〕。雖然正式儀式,是在晚上才開始,不過整個祭典,從早上就進行啊。不少在外地生活的、小林村民,都特別回鄉來參加。

主祭的耆老喝下米酒,完成和部落守護神太祖的溝通,引來一陣掌聲,週六小林村平埔族人在五里埔文化園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太祖夜祭。雖然整個儀式都按照古禮進行,但是新建的公廨,建築結構比以前的竹籬笆小茅屋堅固很多,準備向竹的人,也從賽跑冠軍的勇士,變成有專人負責。

==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林建忠==
以前都勇士走飆(賽跑比賽)
第一名去砍竹子
現在都有固定的人去砍
會一直傳承下去
==(接)部落耆老 陳女士==
現在都蓋好好的
以前都每年在蓋房子(公廨)
沒有在用隔年的
大家如果這樣 高興就好了

社區廣場上,村民自組的車鼓陣掀起社區活動的第一波高潮,陣頭增加不少年輕成員,展現苦練成果,現場熱鬧滾滾,連等待登場的小朋友也忍不住跟著舞動。而旅居外地的居民也特地回到社區,參與這一年一度的部落大事。

==返鄉民眾 翁小姐==
(以前)幾乎沒有
(以前都沒有參加)
想說今年剛好又遇到假日
想說回來看看
從災後 應該力量有點起來
對啊 不然平常的話
應該沒有這麼多人

隨著天色漸晚,五里埔社區人潮逐漸湧現,社區民眾同心齊力籌備這場盛大祭典,希望在傳承平埔文化的同時,也讓村民一步一步走出八八風災留下的的創傷。(2012-10-28 中晝新聞-記者呂宗芬陳顯坤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