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戴奧辛毒害安順廠 遺忘的悲情角落



【夢想五都專題】
說到台南市的安南區,大 家較知道的,就是中石化的安順廠以前建在那,讓在地附近的鄉親,受到很大的戴奧辛污染,不過,更悲哀的是,那一帶沒診所醫院,只有一間安順廠補償案連帶的衛生室,但是這個¬月,衛生室就到期要收起來。

特別在安南區較靠海的那幾個里
看到都是魚塭地 過去都是在養虱目魚
這和繁華的台南古都府城 真的結不在一起
更讓人厭氣是
這裡還有惡名傳遍天下
現在工廠場址在做戴奧辛污染整治的
中石化安順廠
不過 住在這的老大人最氣的 這沒診所
現在因為安順廠的補償案
這幾年總算有一個衛生室 有醫生護士
可以看病拿藥
不過 補助案就要停了 衛生室聽說也要收了
平平都在台南市 這 也是有城鄉差距
所以升格後 安南命運甘會改變

(2010-06-22公視中晝新聞)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工業遺毒



pts 於 2009-06-15 上傳
清晨的陽光在水面上灑滿溫暖的霞光,這恍若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卻盛滿了當地居民的哀愁,早期這裡有一段工業發展的輝煌時代,而今繁華落盡,工業發展的遺毒才慢慢浮現。

這裡是台南市安南區顯宮里,罹患重症的林伯伯日常生活完全仰賴妻子照顧,當地里長戲稱林伯伯為「廠長」,因為這裡離台鹼安順廠最近,而且他們一家人又仰賴安順廠的海水貯水¬池維生,這幾十年來,水池養活了十幾個的家庭,林伯伯形容當初抓魚的盛況,連夜間都很多人來釣魚,然而水池的魚蝦卻含有致命的毒素─汞及戴奧辛。追溯起來,這是很長很長的¬故事...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世紀之毒




pts 於 2009-06-15 上傳
焚化爐戴奧辛排放的疑慮,讓焚化爐週遭的居民生活在憂慮之中,然而住在台南市鹿耳門顯宮里的居民,卻不知不覺遭受「戴奧辛」與「汞」污染長達數十年,在這裡稍加打聽,就會¬聽到某人罹患癌症的事情。

在鹿耳門溪畔,有一個超級污染廠址─中石化安順廠(舊台鹼安順廠),過去產生的工業廢棄物造成戴奧辛、五氯酚與汞的污染。在場區的海水儲水池是漁民長期捕魚的地方,池子底¬泥含有戴奧辛及汞,經由食物鏈累積到魚體,而且已經超過食用標準,雖然圍起了鋼板,插上警告牌,但是居民卻仍舊來此抓魚,因為他們並不相信水池裡的魚有毒。對於這個超級污¬染廠址政府做了什麼?為什麼民眾仍到水池捕魚?而污染源擴散的情形到什麼程度?有沒有加以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