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黑豆在地契作 盼釀出美味好醬油



來看在地的生產,雲林有老牌的醬油業者,與在地農民進行黑豆契作,因為做醬油的黑豆,很多都要從國外進口,醬油業者也希望藉由契作,種出在地黑豆生產的在地醬油。


農民手裡拿著黑豆種子,將它一顆一顆種在土裡面,因為目前台灣一年就要從國外進口約七千公噸黑豆,雲林一家老牌的醬油業者,首度以每公斤四十五塊的收購價格,與當地農民進行黑豆契作。

==雲林東勢鄉農民 謝明拴==
若是豐收大約可以收成
一萬三千五百元
加四千五百(農委會補助)
有一萬八千塊收入
但是播種跟採收
成本大約要七千塊
所以若是一分地一萬八千
減掉七千
還有一萬一千塊利潤

在地農民說,雲林沿海農民的年齡層偏高,而黑豆種植可以利用機械化進行,對老農很便利,雖然今年參與契作的面積,只有九公頃,但業者預估明年會增加到五十公頃,而且每公斤黑豆契作的收購價,比進口的三十塊,還要高出十五塊,就是希望做到在地種植和生產。

==雲林醬油業者 莊英堯==
如果能買一些產品原料
是在台灣買的
對我們來說 成本若可以
不轉嫁到消費者身上的話
能做得到就做
就是希望黑豆產業對農作品
成為台灣比較有
發展性的經濟作物

醬油業者表示,其實台灣早期也曾經種過黑豆,面積最多達到七百公頃,不過在民國七十年代後,慢慢受到經濟作物競爭和水田轉作慢慢消失,業者也希望透過與在地農民的契作,不但能幫助在地農民,也讓黑豆結合在地產業創造更多商機。(2012-09-06,公視中晝新聞,記者王威雄 雲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