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本土社團要求落實母語教育 增加授課時數


PeoPo 公民新聞
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召開前夕,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聯盟13日在府城舊書店召開記者會,公開呼籲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必須落實台灣語文教育及增加每週授課時數!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8月14在台南香格里拉飯店舉行,15日下午結束。教育部蔣偉寧部長及台南市賴清德市長均將出席該會議。


聯盟召集人蔣為文表示,本土社團將於會議當天,就本土語言教育議題邀請蔣偉寧部長及賴清德市長簽署「落實台灣語文教育承諾書」。若教育當局不願承諾,本土社團將不排除採取激烈的抗爭行動。

蔣為文表示,國際筆會及非政府組織於1996年公布世界語言權宣言。之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0年起將每年2月21日訂為「世界母語日」,且於2001年公布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以提醒各國政府保護與發展弱勢語言文化的重要性。保護本土語言已成為國際潮流,然而,中華民國卻仍停留在獨尊中國語的教育政策!目前,國小每週必修5至6節的中國語文,但僅必選1節的本土台灣語文。至於中學到大學,則完全沒有台灣語文的必修課。蔣為文並舉馬來西亞為例,僅佔20%人口的馬來西亞華人都有權利設立以華語為教學語言的中學及小學共計1300餘間。可惜,號稱民主的台灣,全國卻沒有任何一間小學以本土語言為教學語言。

蔣為文再表示,教育部刻意放任不合格的現職教師擔任本土語文的師資,意圖破壞教學品質。依照教育部2006年「提升國民中小學鄉土語言師資專業素養改進措施」第八條的規定,「未通過鄉土語言認證之現職教師,自一百學年度起不得擔任鄉土語言教學」。然而該條規定却於馬英九上台後即刻刪除,造成多數學校使用不合格現職教師擔任台灣語文課程教師。

台南市台灣語文學會巫義淵理事長、李文正議員、台灣教師聯盟吳麗彗副理事長、台灣歌仔冊學會施炳華理事長、台灣羅馬字協會梓官分會長蔣日盈及仁武分會長陳金花等社團代表亦均出席記者會現場並呼籲教育單位須重視台灣語文教育權。

還我台灣語文教育權聯盟於記者會中強烈呼籲: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處須即刻歸還台灣人民的母語受教權!第一,現階段國小每週須至少有2節台灣語文課程。第二,台灣語文須比照中文及英文,列入中學及大學必修課。第三,現職教師須通過母語能力認證才能授課。

聯署社團(照筆劃順序):

台文罔報通訊
台文筆會
台文戰線雜誌社
台北市台灣語協會
台南市台語羅馬字研究協會
台南市台灣語文學會
台越文化協會
台灣母語教育學會
台灣南社
台灣客(頭)家後生社
台灣客社
台灣海翁台語文教育協會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台灣教師聯盟
台灣教授協會
台灣歌仔冊學會
台灣說唱藝術工作室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南分部
台灣羅馬字協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紅樹林台語文推展協會
首都詩報社
高雄台灣文化促進會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校友後援會
教育台灣化聯盟
教育改革全國家長後援會
菅芒花台語文學會

1 則留言:

  1. Your blogs are authentic and great. Are you also searching for cheap nursing writing company? we are the best solution for you. We are best known for delivering quality essay writing services to students without having to break the ba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