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陳剩歌仔戲

PeoPo 公民新聞

過去演歌仔戲的,常常讓人感覺是因為家裡的環境不好,才去學戲,帶你來看薪傳獎歌仔戲的武生陳剩,她說她從小就愛演戲,在早期的台灣,就順勢紅起來了,到現在七十多歲了,陳剩還在演戲。

一句一句,在這個歌仔戲學習班,這陣不是靠演歌仔戲賺吃的學生,正跟著已經七十多歲的陳剩老師在學唱戲,將歌仔戲傳給有興趣學的人,也是陳剩她自己學戲唱歌仔戲六十年的堅持。

過去作歌仔戲的,有很多人都因為家裡的環境不好,才來學戲,賺一個三頓,不過,唱歌仔戲對陳剩來說,卻是興趣加上天時人和 養父自己組團,呼陳剩有了一個自己的人生舞台,在台上,她是風流飄撇武功蓋世的武生,十八般武藝都會,這樣走跳四處表演,也開創她的眼界,在那個電視還不太流行,楊麗花還沒紅到抓不到的的年代,陳剩她早就帶團出國去表演囉。

當歌仔戲從最紅的娛樂,至今,變做是傳統的藝術,甚至會讓人感慨它是落寞,陳剩她照常堅持在這行,紅的時候作主角作小生做團長,也在廣播電台錄歌仔戲有年歲時,就教學生,有演出,就照常上台演出,就是這份認真,讓她獲的薪傳獎,回顧這個歌仔戲的人生,陳剩說:歌仔戲,不僅讓她賺名聲,也讓她一世人精彩豐富 。

許雅文黃守銘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