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台灣記事簿】文字醫師賴和

PeoPo 公民新聞

在日本時代很有反抗精神的文學家,他也是一個醫生__賴和,在彰化做醫生的賴和,不僅可以體會底層民眾生活的困苦,常常讓他們欠醫藥費,遇到生活真難過的患者,還會救濟他們。


賴和,人叫他台灣的新文學之父他是日本時代,台灣寫殖民地抗議文學出名的作家。在他最有名的小說:一根秤子,我們可以看到在殖民地的弱勢的人民怎樣被欺負,跟弱勢者怎樣起來反抗權威。

在日本人統治台灣的時候,寫小說得這麼直接實在,賴和,當然也會被日本政府捉去關其實,賴和對社會跟人民的關懷,都在他所寫的小說文章跟漢詩,在他所留下來書裡面,都讀得到他的心情跟想法賴和在醫學校畢業後,曾去廈門的鼓浪嶼的醫院做一陣子的醫生,後來,就回來他的故鄉,自己開業,醫術不錯的賴和,對著一些沒錢的患者,不但讓人欠債,還會自掏腰包

留兩撇八字鬍的賴和醫生,看病也看人,更體會到低層民眾他們在生活中所遭受的苦楚,這都變成他寫小說的材料,也藉著小說反應讓人當成殖民地的台灣百態,只是,牢獄之災沒放過賴和,一九四一年,賴和又被日本憲兵關進去監牢,過兩年,就心臟病發作,在監獄裡去世了,雖然他在世的時間不長,不過,他的文筆跟疼愛鄉土的感情,卻讓後代的作家很稱讚。

公視新聞許雅文劉漢麟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