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台灣文化曆》 台灣王爺祭 16、17日南鯤鯓代天府熱鬧豋場

南鯤鯓代天府不但是內政部核定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各地王爺總廟,每年農曆4月26日及27日(今年正好是國曆5月16及17日),是最熱鬧的王爺祭,信徒加上各地王爺廟進香團與乩童的參與,場面十分熱鬧,每年慶典,濱海台17線,常常是大塞車。


 許多人都以為,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前後幾十天,是台灣最熱鬧的祭典,這其實是因為媒體效應的誤解,根據統計,南鯤鯓代天府每年朝聖的香客人次,超過600萬人次,為全台灣香火最旺盛的寺廟。
西部沿海鄉鎮,「瘋王爺」,遠超過「瘋媽祖」,代天府香火旺盛,主要原因是,不只是全台王爺廟之始,也是規模最大的王爺廟,俗稱「南鯤鯓廟」或「五王廟」,占地達六萬坪,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主祀李王、池王、吳王、朱王及范王等五府千歲,全台由此分靈出去的王爺不計其數,所
以號稱是「王爺總廟」,五府千歲誕辰紀念,各地分靈的王爺陸續回來,一年之中的祭典人次,遠遠超一年才一個月左右的媽祖誕辰。

南鯤鯓代天府建於清康熙元年(1662年),位於台南縣北門鄉,臨近八掌溪畔,是由兩座廟所組成,「大廟」為「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小廟」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俗稱囝仔公),這曾經有一段美妙的故事。





王爺祭期間,雲嘉南風景區不定期結合各方團體,舉辦鯤鯓王平安鹽祭,讓民眾體驗不一樣的鹽業歷史與鹽田風光。另外,代天府廟區內的大鯤園,是一座仿中國江南式的庭園園林,傳統建築的主樓一樓和地下樓闢為南鯤鯓文史館,館藏有豐富、精采的文史資料,館區內寬敞風景優美,是一處極具參觀價值的戶外教學地點。




主樓區的二樓,購置屏東科技大學植物保護學系教授,素有「台灣螢火蟲之父」之稱的陳仁昭博士所珍藏的百組世界各國多種珍貴的蝴蝶及昆蟲標本,闢為「蝴蝶昆蟲標本館」,長期展示。

後花園副樓區,為大鯤園傳統建築區域,代天府管理委員還闢了一處「貝殼展示館」,館內貝殼是由曾在台南北門任教過的蔡江連老師畢生所收藏,由其遺族蔡能昇老師所捐贈的「瑰麗貝殼」長期展出。代天府可說是一座王爺博物館,廟區內的槺榔山莊提供在地美食、住宿,還入選為米其林三星標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