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製火箭送太空 吳宗信持續逐夢


台灣製造的衛星,都必須送到美國去發射,交通大學機械系教授吳宗信有一個夢想,就是可以自己做火箭來發射,十多年來,他帶領的團隊一直實驗,有成功有失敗,遇到很多困難,不過從來不想過要放棄。
火箭成功射出去,整個火箭計畫的靈魂人物吳宗信最興奮。

交通大學機械系教授吳宗信,2005年參與了當時國家的「哈比特計畫」,結果國家計畫喊停,他卻一頭栽進火箭研發領域,在交通大學創立前瞻火箭研究中心,培養人才,做群眾募資,目標是要發展台灣自主研發、自製MIT火箭,把衛星射上太空送進軌道。

吳宗信說:「這對台灣很重要,因為它是一個,等於是領頭羊,等於一個肉粽頭,肉粽頭提起來,下面有很多次系統、很多元件,你這個肉粽頭如果很清楚,下面的發展就很有意義。」

吳宗信說,火箭計畫對台灣很重要,是火車頭、也是肉粽頭,可以打破台灣都是走代工這條路。十年來,經過好幾次試射,有成功、有失敗,吃苦當吃補,吳宗信視困難為寶貴的學習機會。

吳宗信說:「困難是在給你機會學習,什麼叫做困難,就是你本來不知道怎麼解決,你只要堅持想要解決,你一定會想出學習方法,透過一些所謂的貴人,還是你自己想出方法,和你的朋友一起討論,你就解決了,解決完這東西就變成你的。」

吳宗信也說,他在美國留學期間,有機會站在國外回頭看台灣,也建立了「一切以台灣為主」的中心思想。

吳宗信說:「一切以台灣為主,看事情不管縱向橫向,都是以台灣作中心,你用這個做中心思想的時候,很多事情在做就很清楚,你就不會去躊躇、不會去想東想西,應該怎麼做,就很自然的事情。」

把台灣推上太空,就是吳宗信以台灣為中心的夢想,他想在太空上為台灣插上一支旗,為了這個夢想,他正一步一腳印,不管如何,「離開地球表面」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