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夾腳拖劇團 用全台語為孩子說故事



活潑好動的小小孩,一聽到說故事,就能立即安靜下來,夾腳拖劇團就是專為孩子說故事的劇團,用台語說故事,說台灣的故事。來看一群人用心推廣母語、用台語說故事的頂真人物。

孩子最愛聽故事,夾腳拖劇團的哥哥姊姊最會說故事,而且是全用台語說。今年35歲的吳易蓁,9年前創立夾腳拖劇團,2年多前,她帶領一群平均不到30歲的年輕人,用年輕人的方式推廣母語,定期用台語說故事給孩子聽;過程中,這些說故事哥哥姊姊演員也邊說邊學台語。

夾腳拖團員大錢哥哥與妮妮姊姊教台語,「一根(ngeh)香蕉、一串(pî)香蕉,在樹上就是一弓(king)香蕉。」錢哥哥表示,「我們就是邊說邊學,因為我們平常也不是常常在說台語,跟別人說話時都說華語比較多,所以常常台語都忘記怎麼說,有時候方便就用國語說。」

「用台語說故事給囝仔聽」有這個想法,是因為吳易蓁在當媽媽之後,常帶孩子去看表演,卻找不到給孩子看的台語表演,乾脆自己來做。她也鼓勵年輕父母,能講、會講、要盡量跟孩子講。

夾腳拖劇團團長吳易蓁表示,「會講就是要講,母語應該是可以聊天,可以談戀愛的語言,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後也是能夠用自己的母語談戀愛。」

吳易蓁說,劇團取名夾腳拖,因為夾裡頭有個「人」字,他們要說人的故事、展現小人物的精神!也用年輕人的方式,傳承母語,展現對台灣、對土地的愛。(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