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唸歌國寶大師楊秀卿 4月全台巡迴公演



2018年唸歌年度大戲,今年83歲的「唸歌國寶-楊秀卿」要帶領子弟兵,在這個月底開始各地巡迴表演,演出已經唱70年的精采好戲,一同搶先來欣賞。

這齣「按君審胡蠅」說的是讀書人趙連溪把嬌妻孫秀英娶進門後,整天讀書想要考功名,把妻子放一邊,孫秀英於是把愛慕的表哥介紹入門做管家,最後一起把趙連溪害死,趙連溪心有不甘,變成蒼蠅去申冤的故事。

這齣戲也是說唱國寶楊秀卿老師、唱了70年的好戲,自從12歲抱著一支月琴、在江湖走唱開始,過去所有的角色都是楊秀卿自己一個人唱唸,現在他要帶領眾徒弟,一起表演。

說唱國寶大師 楊秀卿說:「今年我們有特別準備比較盛大;這齣按君審胡蠅,我們的人馬特別安排比較多。」

演出的徒弟裡面,有楊秀卿老師第一屆的藝生也有最近才加入楊秀卿說唱藝術團的年輕人,都是因為喜愛唸歌,不希望唸歌失傳的人。

楊秀卿老師第一屆藝生 鄭美表示:「藉著這個演出去各地藝文中心,所以對我們說唱藝術了解的人越來越多,了解之後你就會越來越喜歡。」

「按君審胡蠅」也是楊秀卿說唱藝術團,今年推出的年度大戲,最純粹的唸歌、最經典的一齣戲,這個月底要開始在台灣各地巡迴演出,第一站就是4月28在桃園文化中心演出,邀請民眾一起體驗台灣百年來唸歌的感動。

說唱國寶大師 楊秀卿說:「你若沒看是很可惜,4月28日晚上7點30分,請大家相約快來看,早來先看、晚來看一半,你若沒來就沒得看。」(綜合報導)


人間國寶授證典禮 6名藝師獲殊榮



電影海角七號中,茂伯一句「我是國寶」,這句話紅遍大街小巷,而在台灣確實也有很多人間國寶,六位獲得認證的國寶,今天下午(2015年5月23日)正式獲得文化部授證,來看他們在傳統藝術以及工藝上的努力。
真正的國寶,現在隴在這啦。

==國寶級說唱藝師 楊秀卿==
唱歌好像破銅鑼 歹勢 我唱得如果不好

你們耳朵就委屈一下啦 抱著一把老月琴,說唱藝術家楊秀卿先是幽自己一默,不過信手拈來,就是勸世小調,雖然已經高齡98歲,雙眼視力模糊,不過簡單的旋律,就把聽眾帶進說唱的世界裡。

==國寶級說唱藝師 楊秀卿==
南管和北管 都嘛真正趣味

琴聲搭配滄桑的嗓音,十幾歲就為了生活走唱學藝、四處賣唱,練就一身功夫,她的人生,也像一部台灣說唱史。除了說唱,還有致力傳統戲曲的北管藝師邱火榮。 輕敲著梆子,雖然頭髮花白,氣勢還是依舊,帶著台下的樂隊展現絕佳默契,致力北管音樂超過60年,獲選文化部授證人間國寶,老藝師最希望的,還是讓傳統文化不要失傳。

==國寶級北管藝師 邱火榮==
我教很多學生 都很好呀 教久了 本身身體也健康 感覺比較不會老

==國寶級說唱藝師 楊秀卿==
我就說喔 我的志願是 努力到我真的不能唱了 我才要休息

這回入選包括工藝匠師和說唱藝師一共有六位,都是文化部認定珍貴的傳統技藝和文化資產,不過他們說頭銜不重要,只要後代願意聽,他們還唱得下去,就沒有封麥的打算。(記者 林健生 彭煥群 台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