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天主教白冷會教士 照顧台東弱勢逾半世紀



早期台灣社會經濟貧窮,偏遠地區卻有一群來自外國的傳教士默默的救助社會底層的民眾,照顧他們的健康和提供教育機會。天主教白冷教會的瑞士籍的神職人員,他們從民國43年到台東蓋醫院、辦教育,如今已超過半個多世紀,雖然部份神職人員已經過逝,但他們照顧弱勢的光芒,仍然在偏鄉發光發熱。


辦教育很花錢,尤其是民國50年代在台東要辦一所職業學校,更需要大筆的錢,但當時天主教白冷會錫質平神父卻克難的創辦公東高工,更不管自己健康已經出了問題,還拿出看病的錢建設學校,讓東部貧困的民眾能學到一技之長脫離貧窮。

公東高工校長藍振芳表示,「以錫神父來講,他得癌症的時候回瑞士,他弟弟捐了當時新台幣75萬的錢,要給他看病。神父拿回來以後,卻用這個錢去蓋籃球場。」

如今半個世紀過去了,公東高工培養出不少人才,現在學生在學習上也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公東高工校友、台東市民代表林威志回憶,「神父告訴我們學生,做任何事都要非常認真,擔任什麼職務都要非常非常負責。」

白冷會在民國43年就深入台東縣偏鄉、離島服務人群,發現到當時偏鄉民眾需要醫療,於是請修女創辦天主教聖母醫院,並且在台東縣各地設據點照顧偏鄉民眾的健康,現在台東雖然有了更好的醫院,但修女們還是繼續照顧植物人和弱勢兒童。

白冷會修士歐思定說,「他們也是跟我們在這個地球上面的人。把他當做兄弟姐妹。」

另一位神父魏主安也提到他的信念,「最大的力量就是關心,要為這樣的人服務。」

天主教白冷會在台東蓋醫院、辦教育長達63年,當時來台的36位神職人員陸續過世,現在只剩下4位神父和1位修士。今年8月台東縣政府還為他們爭取到中華民國身分證,不過他們早就認定這裡就是他們的家,不回瑞士。

魏主安說,「感謝,現在也按照上主的意思,繼續做傳福音的工作。」

留在台灣的白冷會神職人員,已經高齡80多歲,但他們仍然默默的繼續為這塊土地奉獻愛與關懷。魏主安神父說,他很高興看到了現在台灣人會自己幫自己人,呼籲大家要把這樣的愛心維持下去!(章明哲 台東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