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落實台灣各語言平權 文化部推國家語言發展法



台語和客語甚至原住民語,下一代的孩子愈來愈少用,面對消失危機 ,文化部準備要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落實語言平權,3月4日在台北召開第一場公聽會,不少人建議,成立台語電視台,以及增加中小學母語教學時數,預計6月底,要把法案送立法院審查。

溝通靠語言,但台灣許多本土語言,包括台語,客語,甚至是原住民語,卻愈來愈弱勢,現在很少有年輕人能流利使用自己的母語,就算會聽也不會說!為確保台灣多元語言發展,文化部將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在草案首場公聽會,不少人都貢獻意見。

==鄭福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邱慧珠==
我們會具體建議說
成立國家語言推動委員會
也要成立台語電視台
平衡母語的保護以及傳播資源

==台灣客社社長 黎登鑫==
起碼母語在中小學
起碼也有5到6小時的正常教學
這一節課30 40分鐘
這根本一點效用都沒有

沒辦法用流利的母語,和自己的阿公阿嬤交談,這種經驗或許你我都曾有過,也因為母語文化已出現流失危機,現在得趕快補救,文化部從修法著手,希望藉由法案保障,讓台灣各族群語言多樣及永續發展。

==文化部次長 丁曉菁==
國家語言法的立法 然後希望擬定
國家語言發展的基本方針
尊重語言的多樣性
多元文化性創造友善的語境
從制度上來建立

文化部將推動6場公聽會,廣泛徵詢各界意見,預計6月底前制定出草案內容,交立法院審查,盡量避免讓語言斷層,阻礙文化發展。(記者 綜合報導)

落實台灣各語言平權 文化部推國家語言發展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