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日 星期日

張良澤出版母親日記 了解日治後期社會情境



作家張良澤,今年欲送予5年前往生母親的禮物,叨是出版母親19歲時的日記,這本叫做「青春物語」的日記,毋那記錄日治時期一位19歲少女的一生,麻是中日戰爭爆發當年台灣社會的縮影,也當予大家閣較了解台灣日治後期的社會情境。

拿出珍藏已經60年,母親留下的日記,張良澤的眼神中露出些微落寞,因為這本記錄著民國26年母親生活的日記,早在張良澤17歲時,母親就交給了他,只是張良澤當時不懂日語,一直到5年前母親過世後,他才將日記翻出來,讀懂後更覺珍貴,後悔沒有早點把日記翻出。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榮譽館長 張良澤==
-1我都是去挖掘社會上
-1那個一些有名的媽媽
-1有名的人物 沒有想到說
-1自己身邊的媽媽
-1本身就是一個很好的題材

張良澤花了半年的時間,一字一句去閱讀翻譯,透過母親日記,字裡行間、他一窺了當年、一位19歲少女的內心世界,也了解到中日戰爭爆前後,台灣當時的社會氛圍。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榮譽館長 張良澤==
-1像這個東西跟她的未婚夫
-1很甜蜜的場面
-1她就剪掉不給我看
-1這個出征士兵約80名選定
-1大家都從內心歡呼萬歲萬歲
-1這個可見那個時候
-1受日本教育的台灣人
-1就是認為日本就是他的祖國

這本青春物語,由財團法人世聯倉運文教基金會出資,出版1700套,不對外販售,將分送給全台的圖書館,張良澤翻譯出版這本日記、要做為母親節獻禮外,也希望透過一個少女的目光,讓大家更了解台灣在日治後期的社會情境。(記者 溫正衡 台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