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宜蘭/落葉歸根 蔣渭水17日遷葬回故鄉

落葉歸根 蔣渭水今遷葬回宜蘭




出生在宜蘭的民主先驅蔣渭水醫師,在北市與宜蘭縣政府的努力下,選擇在今天17號這一天,同時也是蔣渭水在94年年創立,臺灣文化協會的日子,移靈回宜蘭。蔣渭水後代也都參與儀式,完成祖父能夠落葉歸根的願望。而主持移靈儀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宜蘭縣長林聰賢表示,希望發揚醫師蔣渭水的白色力量精神,讓台灣民主更進步。

掀開紅布,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的孫子蔣智揚與蔣永揚,為祖父進行移靈。這一次,蔣渭水在過世84年後,在台北歷經三次遷葬,終於可以在17號移靈回故鄉宜蘭,也完成家屬希望蔣渭水能夠落葉歸根的願望。在北京出生的孫女蔣建春,也特地回台,陪著祖父一起回到真正的家鄉。

==蔣渭水孫女 蔣建春==
那時我的父親
無論如何是想不到
我能到台灣給祖父掃墓

移靈儀式中,子孫們穿起1920年的長袍馬褂,向蔣渭水致敬。沿路上掛滿了,寫著民主標語的黃絲帶,紀念當年大眾葬以及[上醫醫國」的精神。移靈後蔣渭水後代,放入台灣第一個,由蔣渭水所創立政黨的黨旗,與台灣第一份報紙,臺灣民報。六張犁的墓園就此成為蔣渭水的衣冠塚。主持儀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現在他執政的方向,正是完成蔣渭水90年前未完成的理想。

==台北市長 柯文哲==
渭水先生所說的
同胞須團結 團結真有力
繼續為台灣的政治
跟文化的進步努力

蔣渭水將移靈到宜蘭的櫻花陵寢「渭水之丘」,宜蘭縣長 林聰賢表示,蔣渭水在歷經宜蘭兩任縣長之後,與北市的協助下,終於促成可以讓民主先驅蔣渭水,回到真正的民主聖地,「宜蘭縣」。

==宜蘭縣長 林聰賢==
我們宜蘭被大家說
尊稱是民主聖地
渭水先生一向都是
民主先驅的啟蒙者
宜蘭的文化底蘊

特地選在10月17號這一天進行移靈作業,剛好是蔣渭水在94年前,創辦台灣文化協會的日子。台北市與宜蘭縣政府一起在位於北市蔣渭水公園,舉辦追思紀念會。兩位首長也同聲表示,會發揚醫師蔣渭水的白色力量精神,讓台灣民主更進步。(記者李志華 郭俊麟 台北報導)






宜蘭出生的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在台北市與宜蘭縣政府合力促成之下,將在10月17日落葉歸根,從台北市移靈回到家鄉宜蘭,17日正好是蔣渭水創辦台灣文化協會九十四年紀念日,也格外具有意義。另外國家檔案管理局也首度公布,蔣渭水1934年治警事件,從無罪到有罪的一、二審判決書。

==蔣渭水長孫 蔣智揚==
同胞須團結 團結真有力

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的長孫蔣智揚用家鄉宜蘭腔,唸出他的祖父過去從事社會運動的口號。蔣渭水過世84年來,三度在台北遷葬,在家屬期盼以及宜蘭縣與台北市政府合力促成下,將在17日落葉歸根,移靈回到家鄉宜蘭,蔣智揚說這是他的父親,也就是蔣渭水長子蔣松輝去年過世前最大心願。

==蔣渭水長孫 蔣智揚==
也經過好幾年 最近才完成
所以我們家屬覺得
很高興 很感謝

十月十七日也正好是蔣渭水九十四年前創辦台灣文化協會的日子,格外具有意義,多位蔣渭水後代下午也齊聚位於大稻埕的蔣渭水基金會討論相關事宜。

==蔣渭水曾孫 蔣立夫==
就是希望經由這一次的活動
可以讓大家再一次的思考
當初渭水先生所提出的精神
那就是同胞須團結 團結真有力

由於蔣渭水目前位於台北市六張犁的墓地已經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因此蔣家將原地改成衣冠塚。另外國家檔案管理局「1025台灣光復檔案展」16日開展,其中首度展出蔣渭水1934年治警事件的判決書,透過判決書可以看到蔣渭水一審無罪,但二審卻被判四個月的珍貴史料。

==蔣渭水孫子 蔣朝根==
所以當然這有政治的因素存在
所以蔣渭水那時在說
這個治警事件是總督府
對台灣的志士的大獵捕

蔣渭水曾創辦台灣人第一份報紙台灣民報,當時還被稱為台灣人唯一的言論機構,蔣渭水透過文化運動宣傳民族主義的精神,不只是歷史,也繼續影響現代台灣民主運動。(記者 張志雄 謝其文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