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紀念鍾浩東 人權館辦"幌馬車之歌"特展



10月14日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前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罹難的日子,國家人權博物館特地舉辦「幌馬車之歌」鍾浩東特展,紀念他百歲冥誕,也紀念他為台灣人權犧牲的精神。

看著父母親年輕時的照片,現年70歲的鍾繼東忍不住感傷!他的父親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前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四歲時,父親被槍決,長大後他才發現,父親當年因為白色恐怖而犧牲,是多麼了不起的事。

==白色恐怖罹難者家屬 鍾繼東==
-1他為我們留下來
-1我們的前人也有這樣的人
-1用這樣的的態度在處理
-1他跟國家的關係
-1是這一點
-1就值得我 推崇跟驕傲

曾經渡海到中國參與抗日、1946年返台擔任基隆中學校長的鍾浩東,228事件後,在對國民黨政權極度失望下,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隨後因發行地下刊物「光明報」被捕、遭槍決而罹難。

[[NS 默哀]]

==人權博物館主任 王逸群==
-1鍾校長跟他夫人的 這樣的理念
-1值得我們現在年輕人
-1效法跟借鏡的是 一個堅持

[[NS 幌馬車之歌]]

這首「幌馬車之歌」在蔣渭水之女蔣碧玉、也是鍾浩東妻子的傳唱下,有著些許的哀愁。鍾浩東因「幌馬車之歌」與妻子相戀,卻又在1950年的10月14號,唱著這首歌,慷慨赴刑場。策辦這項特展的作家藍博洲表示,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民眾更了解那一段白色恐怖的歷史。

==歷史作家 藍博洲==
-1在他唱的這種(首)歌
-1去受刑的時候
-1它(幌馬車之歌)背後的意義
-1就不一樣了
-1這首歌就有新的一個內容
-1就這首歌包括了
-1台灣背後的一個歷史

身為少數白色恐怖倖存者、曾是鍾浩東獄友的陳明忠老先生特地現身展場致意,他說,過去他們被扣上紅帽子,失去了人權、也失去自由,如今回首這段歷史,只期盼透過展覽,能讓大家對自由有更進一步的省思。(記者 李志華 陳信隆 新北市報導)

"南京大屠殺"入世界記憶遺產 日強烈反對

中國申請的南京大屠殺檔案,順利列為了世界記憶遺產,不過立刻引發日本強烈反彈,日本還表明如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不撤銷申請,將考慮斷絕經費支援。

==中國央視主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九號
在其官網上宣布
中國申報的南京大屠殺檔案
入選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這個月九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一公布這個訊息,立刻引起日本反彈。日本政府質疑過程黑箱操作,根本沒看到中國提交哪些文件,還懷疑文件沒經過專家鑑定,沒有公信度。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
在中國跟我國意見
完全相反的狀況下
(申遺)登錄(成功)
這對一個應該中立 公正的
國際機構來說 是有問題的

中國在2014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申請,希望把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檔案,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遭到日本強烈反對。最後教科文組織決定,只把南京大屠殺列入記憶遺產。日本在激烈抗議下,除了要求撤銷登錄、修正記憶遺產登錄制度外,不排除將停止經費支援。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
以我國立場來說
將對教科文組織各種協助中
不排除以停止經費援助等
(表達抗議的)各種可能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
日方這種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進行公然威脅的言論 令人震驚
而且也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日媒分析,日本在2014年,提供教科文組織經費,大約新台幣十億兩千萬,佔組織經費將近11%,僅次於美國。加上其他支出,總費用高達14億9千萬台幣。由於現在美國已經停止支援經費,日本其實是最大經費援助國家。相關人士認為,日本如果無法清楚說明歷史觀,一旦凍結給教科文組織的經費,將可能會引發國際社會,誤解日本想否認歷史史實。此外,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13號開始訪日行程,儘管日本國安局長谷內,已告知「間諜問題」跟「記憶遺產」事件,日本立場,但14號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是否也會談論這兩件事,引起外界關注。(記者 陳詩童 報導)

5 則留言:

  1.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your wise counsel and expertise. Your website is excellent. The amount of knowledge on your website is astounding. And feel free to join us if you want to play shell shockers with me. It's a great game, in my opinion, for unwinding after a difficult day at the office.

    回覆刪除
  2. The exhibition reflects on his wordle sacrifice for human rights in Taiwan.

    回覆刪除
  3. Having decided to order a term paper for specialists click here. sms activate

    回覆刪除
  4. Wordle's popularity extends beyond casual gamers, attracting a diverse audience of word enthusiasts. Nyt wordle

    回覆刪除
  5. Wordle is the perfect game to start your day with a stimulating mental workout. Wordle ny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