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終戰70年空襲台灣特展 還原歷史原貌



今年是二次世界大戰終戰七十周年的日子,在大戰的時候,身為日本殖民地的台灣,又是處於怎麼樣的尷尬處境?5月17日,高雄舉辦一場終戰七十週年空襲台灣特展,成功大學歷史博士候選人杜正宇之手,花了五年時間,在美國六千萬筆的文史資料中,整理出二十萬筆有關台灣的二戰資料,希望透過影像展覽還原當年的台灣歷史。

週日(5月17日)下午,在前副總統呂秀蓮的祝福下,台籍老兵們聚在一起,參加「終戰七十週年空襲台灣特展」。一張圓桌上,有碗筷、水杯、花瓶和台灣原生的百合花,象徵這些曾經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台灣人,重回家園、平靜安息。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理事長 江仲驊==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過程中
台灣人不管是當日本兵
還是當中國兵
都犧牲很多
平民也是犧牲很多
我們覺得我們
應該要有慰靈的儀式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台灣有超過20萬人投入二次大戰,死亡、失蹤者高達三萬多人。可是到現在為止,日本和台灣政府,對這些老兵和其遺族都相當冷漠,也沒有任何公開的紀念儀式。

==成大歷史所博士候選人 杜正宇==
美國的檔案非常地多
以我目前所知
大約有六千萬張要檢索的範圍
那我們大概每年去
陸陸續續都是拿
一 兩萬張回來
所以其實 它跟大海一樣

牆上的空襲相片,讓人想起二戰時期,美國和日本在台灣島上對峙的年代,這一次展覽內容,出自成功大學歷史博士候選人杜正宇之手,他花了五年時間,在美國六千萬筆的文史資料中,整理出二十萬筆有關台灣的二戰資料,為的就是希望能還原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歷史真相。(記者 李慧宜 陳顯坤 高雄報導)

1 則留言:

  1. Depending on the brand of your computer, this can be a simple or complex question. Replacing a laptop or laptop power supply is usually the simplest and easiest, but you should see what options you have for your device. https://www.immigration-residency.eu/residence-permit-latvia/real-estat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