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公視紀錄觀點 "白色王子"回顧白色恐怖



曾經紅極一時的王子雜誌,創辦人現年84歲的蔡焜霖,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1950年是第一批到綠島的受刑人,蔡焜霖說,高中時期只是去參加讀書會,卻被以參加判亂組織定罪,坐牢十年,而像他這樣,甚至最後難逃死刑的政治受難者更不計其數。公視紀錄觀點5月27號晚間十點,蔡焜霖的紀錄片"白色王子",將帶大家回顧戒嚴的白色恐怖。
==白色王子紀錄片主角 蔡焜霖==
白白送死的人
我想要把他們的清白
要說給大家知道

1949年到1987年,台灣戒嚴,約有14萬到20萬的政治受難者被監禁或遇害,一手創辦"王子雜誌",現年高齡84歲的蔡焜霖,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回想起17,18歲,只是參加學校的讀書會,卻被逮捕送往綠島,成為第一代的綠島受刑人。

==白色王子紀錄片主角 蔡焜霖==
抓我的人就是彰化憲兵隊的憲兵
就用細的麻繩 又綁很緊
把我的雙手綁起來
就像拖一隻狗一樣
把我拖去坐公車

蔡焜霖不能理解為何會被判"參加叛亂組織,還冠上為叛徒散發傳單"的罪名,當時同期在綠島的受刑同伴,有人只是讀了禁詩,或是寫了鼓勵的字條,卻難逃死刑。年邁的蔡焜霖回憶過往,常揪心落淚,也希望藉由自己的紀錄片,呈現過去那段歷史。雖然好幾次都因為太沉痛,無法繼續拍攝,但導演還是鍥而不捨,好幾次說服溝通,耗時2年才完成,會這麼堅持,就是因為不希望自由的空氣,又被沒收。

==白色王子紀錄導演 江國梁==
戒嚴時代的空氣
如果沒有好好去處理的話
有可能會部分回來

導演也憂心,現代教育如果沒有歷史感,年輕一輩就無法體會自由和人權有多可貴,希望藉由蔡焜霖的”白色王子”紀錄片,喚起各界省思,因為過去那段歷史,不能重演。(記者 李曉儒 莊志成 台北報導)

附錄

很多人可能知道,50年代台灣棒球名揚國際,很重要的關鍵,是1968年台東的紅葉少棒打敗日本調布隊,不過很少人知道,當年紅葉國小能贏得這場勝利,是因為一群綠島政治犯前輩,他們從台北開車到台東,把這群孩子載到台北比賽,才有紅葉傳奇。這一群政治犯重要人物,就是當年知名王子雜誌創辦人,現年84歲的蔡焜霖,他也是1950年第一批到綠島的受刑人。

【台灣記事簿】紅葉與王子

http://kongtaigi.pts.org.tw/2012/06/blog-post_3117.html#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