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福山宮土地公廟裸女木雕 文化小縮影



瑞芳的九份老街福山宮,已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福山宮建築特色很有價值,但是廟裡裸女木雕,更是代表了九份早期的文化。

這裡是日本時代九份主要的信仰中心福山宮,也是當時北台灣最大間的土地公廟,現在還踩在廟埕的石燈,還有門口的天公爐,都是自日本時代就傳到現在,而且從小金瓜一直到大金瓜,這規大片都是福山宮的管區。

==九份文史工作者 林棟燦==
聽說那時候台陽的一位廠長
叫做翁仙英
他也是來這裡拜拜
就跟土地公許願
後來真的挖到很多金子的時候
那間小廟本來要拆掉
後來就聽說跋杯
土地公好像指示不要拆掉
後來所以人家才在外面
又加蓋大廟 把祂包起來
所以現在這間才叫做廟中廟

包在正殿裡面,用石頭雕刻的土地公,這間就是最古早的福山宮,傳說已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而且因為有靈有聖,因此這尊土地公也被受封為王爺,原本的單開間也擴建做三開間。

==九份文史工作者 林棟燦==
其實當初廟要翻建的時候
大部分都是百姓一直捐錢
所以那時候全部捐的錢
日本錢是八百七十
但是我們另外那一邊的芳名錄
那邊是寫圓
這裡有一個共金
一般如果不懂的人
會以為是10xx 其實它就是1044圓

除了歷史的價值,其實在正殿裡面,由國家重要民族藝師黃龜理老師雕刻的木雕,更加反應九份當時的民情,對九份來說有很重要的文化價值。

==九份文史工作者 林棟燦==
聽說裡面還有一些
愛神的雕刻
廟是很莊嚴的地方
有做女孩子的雕刻
還是沒穿衣服的
其實就表示當時的九份
正在挖金礦的時候
民情很開放

據說以前正熱鬧的時候,九份一共有26間的酒家,跟17間的妓院,整個九份可以說是越晚越熱鬧,後來雖然因為金礦收起來,九份曾經落坐一段很久的時間,但是這幾年因為發展觀光,九份又勾是熱鬧滾滾、人聲鼎沸。不過不管九份如何變化,福山宮始終都是在這邊,守護著這片土地跟這裡的百姓。(記者 陳盈潔 余榮宗 新北市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