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彰化溪州舊旅社 變身舒適農用書店



彰化縣溪州鄉,有一家九十多年歷史的「成功旅社」,興建於1921年,已經三十多年沒在使用後,現在活化再利用,改做專賣農業用書的書店。

這是旅館還是書店?門口古樸招牌「成功旅社」高掛,一走進屋內,牆上還高掛四五0年代的特許事業必備的「國父遺像」,再往內走,卻是一個舒適的看書與交誼空間.沿著樓梯上二樓,被隔成了五到七間的「客房」還保有當年原貌,老式的熱水壺、檜木行李箱,連價目表都沒拆下來。

被塵封30多年的老旅社,成功轉型為「農用書店」,不但提供農業相關書籍,更是農民經驗傳承與交流的場所。

==農民 廖明欽==
見證台灣糖業興衰
(這個地方)有心人喔 類似一個聚會
聊一聊交換意見

==青年農民 林皇伸==
就是有一些老一輩
或是有一些經驗
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去做
我們就可以利用我們查到的
一些文獻或一些文章
把這兩個東西做一個融合

興建於西元1921年的溪州「成功旅社」,是台灣製糖業蓬勃發展的縮影與見證,現在成功轉型為「農用書店」,更是希望喚醒人們,從身土不二的「農業」開始,找到土地與人的聯結。

==(成功旅社)農用書店管理員 巫宛萍==
農村文化的事情
可以被經營起來
被持續起來
被發現 被看見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用
農用這兩個字
也是因為我們對於農這件事
是很看重也非常重視的

成功旅社,在溪州鄉公所和社區人士合作下,在彰化溪州這個被視為是鄉下的地方,成功活化。社區人士表示,過去他們保護了濁水溪莿仔埤圳,現在他們希望農用書店成為一顆種子,以溪州為起點,推行生態農法。(黃千容 賴世杰 彰化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