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丹總理:GDP不該是國家發展唯一指標

被喻為世界最 幸福的國家「不丹」,第一任的民選總理吉美廷禮,首度訪台,他25日在演講中表示,當全球都以GDP國民生產毛額,做為國家經濟發展指標,不丹推動了國民幸福指數GNH,以「提升人民幸福感」作為政府施政的努力,讓更多人思考「幸福是什麼?」 。


位在喜馬拉雅山下的不丹,被認為是最快樂的國度,雖然國家不富有,但人民的幸福感滿滿,不丹在2008年從封閉走向開放,首度由國民投票選出總理,這位第一任的民選總理吉美廷禮,最近首度來到台灣,也帶來不丹之所以幸福的的原因。

==不丹總理 吉美廷禮==
一位領導的功能和責任
就是必須創造一個完善的環境
讓每個公民都能去追求快樂

不丹總理表示,他上任後,不丹的貧困率從23%降到12%,有8%的經濟成長率,但在經濟成長的同時,不丹更重視經濟成長會對環境、人民生活、社會發展帶來的影響,吉美廷禮強調,GDP絕對不該是衡量國家發展的唯一指標。

==不丹總理 吉美廷禮==
它沒有針對人個別的需求
它也沒有考慮到環境的重要性
人的價值和文化的價值
不丹要發展成人間天堂
我們追求公平永續的社會發展

率先全球提出「國民幸福毛額」GNH的不丹,「提升人民幸福感」是政府施政最重要的方針,總理說,不丹並不反對GDP,而是更重追求「永續」「負責任」的經濟成長,對總是掙扎在「要經濟、還是要環境」的台灣社會,值得借鏡。(記者陳姝君 蔣龍祥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