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反服貿行動 各大學串聯遍地開花



台南高雄集結 超過五千人靜坐抗議

南部繼前晚(19日),有超過2千人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靜坐反黑箱服貿,昨晚(20日)又有約5百人延續這一波行動,改到捷運中央公園站外舉牌靜坐,同時間在台南成功大學南榕廣場, 也有網友集結靜坐,且人數突破3千人,現場除了青年學生,也有全家一起參與,連外國人都來關心。
==NS==
反對黑箱 退回服貿

舉牌呼口號,台南成功大學南榕廣場集結超過3千人反黑箱服貿,原本只是有網友在臉書號召30人到台南火車站靜坐,但因為響應參加的人太多,臨時改到成大,也獲得校方支持,晚上7點活動一開始,南榕廣場就已經擠得水洩不通。

包括台南多所大專院校、甚至屏東的大學生,都到場表達反對聲音,也有高中學生穿著制服,剛下課就來參加,坦言還不了解服貿,所以到場學習。

==南一中學生==
因為我們台灣 我覺得
我們本來經濟就比較弱勢
我們跟別人簽條約要平等
其實也不太可能
所以坦白講很多要探討

==南一中學生==
大家聚集在一個地方
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樣才算一種真正的民主

也有不少家庭全員出動,一起來參與,連外國人都來關心,並且表示認同台灣的民主行動。

==旅台法國人 劉一泊==
這裡很安全 所以沒有關係
他覺得我們的作法讓他覺得
沒有什麼不安全的地方

活動訴求守秩序,理性表達意見,不過過程中也有位不願具名的陸籍學生突然到台前嗆聲,被制止後發生推擠。

==NS==
穩住穩住 你看他推我

所幸沒發生暴力衝突,活動在晚上九點順利結束,同時間在高雄也有約5百人延續19日高捷美麗島站的靜坐活動,改到高捷中央公園站出口舉牌靜坐,並且號召更多學生在活動結束後,北上立法院聲援。(記者 王介村 許政俊 南部報導)

台東百餘大學生 聲援"反服貿"運動



台東大學1百多名學生,昨天(20日)晚間在市區遊行,高喊「反黑箱救民主」口號,聲援佔領立法院的學生運動.但台東縣消防局官網新聞公告區,卻出現也被署名「黑色正義聯盟」的駭客入侵,貼上「反服貿」的訊息,台東縣消防局上午已經清除,並著手調查入侵來源。

台東縣消防局的網頁,20號晚間被署名「黑色正義聯盟」人士,在新聞公告區張貼「反服貿!馬英九出來面對的訊息」洗版,訊息內容除了對兩岸服貿協議表達不滿,也批評當前政府的執政.台東縣消防局發現後,立刻關閉網頁,緊急修復,直到21號上午才重新開放.台東縣消防局表示,不會影響救災勤務執行,目前正著手調查訊息入侵的來源。

==台東縣消防局長 管建興==
要能夠在這個我們
最新消息發布這樣的訊息
大致上是要我們 指定的幾個單位
他們才能夠發布 那到底這個新聞
是怎樣被發布在上面
目前我們正在做清查

台北立法院「反服貿」的抗爭持續進行,20號晚上也有一百多名台東大學學生,拿標語布條,在台東市區遊行,異地聲援這次的學生運動。(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街頭民主教室 教授主講憲政危機



全國各地聲援反服貿的學生越來越多,活動發起人之一的清大研究生陳為廷昨天(20日)表示,大學生們應該自主罷課參與抗爭,有學生認為,還沒到罷課的地步,但有空就會到參與抗爭,也有學生說,知道自己在做正確的事,上街頭也是學習,不是罷課。

街頭民主教室第二天,第一堂課由台大法律系教授林明昕主講憲政危機,一開始就說,服貿協議非一般認定的行政命令,必須實質審查。

==台大法律系教授 林明昕==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第5條第2項
它就不是像我們一般國內
所通過的法律命令一樣

聽老師上課,現場也開放學生發表意見,有學生認為,這幾天部分媒體刻意抹黑報導,相當不滿。

越來越多學生加入抗爭,還有人接連幾天都在場外,實在太累,無畏冷溫,躺在紙板上就睡!問他們假若抗爭拉長,會不會選擇罷課,意見不一。

==國立體育大學學生 王同學==
我的某一位老師曾跟我說過
你今天翹課 如果你今天翹課
是為了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而不是翹課要去睡覺的話
他覺得翹這個課是有必要的
因為你知道你做什麼事
你在做什麼事 翹課的定義
是在這兒罷課 就講得很重

==台北大學學生 曾同學==
因為我是讀公共行政系的
我們系上就是要多去
參與這種活動
了解社會上公共事務

多數學校和學生會,不鼓勵學生罷課,支持利用課餘參與實踐公民教育,而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也發出聲明,尊重學生自主罷課參與活動,是第一個表態支持的大學校長。(記者 林曉慧 沈志明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