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兩個文學家的世界" 呈現生命場景



生命軌跡相當不同的兩位文學家-陳之藩與葉石濤,意外在台南府城擦出共同的火花,台南市政府和成功大學蒐集兩人的手稿、作品,規劃兩位文學家特展,22日起在成功大學展出,忠實呈現兩位文學家重要的生命場景,即使兩位大師相繼辭世,也能感受他們對自由民主的努力。

期盼胡適力倡五四精神,文學大師-陳之藩大學時代寫下萬言書,開啟與胡適的對話,兩人成為忘年之交,從此也讓陳之藩文學創作時,不斷思考科學與民主的哲理,作品失根的蘭花、謝天等等, 對華人世界深具影響。

==陳之藩夫人 童元方==
左腦寫他的論文用的語言是數學
所以出來的東西
就通通是電機的論文
那他的右腦出來的東西都是文學
那我想所以我說他又是文學家
又是科學家又加上工程師
其實他的左右腦都在運作

另一位文學家-葉石濤出生府城,作品遍及短篇小說、評論以及文學史,卻因白色恐怖入獄,但終其一生,堅持闡明台灣文學主體性,80年代撰寫"台灣文學史綱",奠定他不朽地位。

==葉石濤後輩 成大教授 林瑞明==
原來文學也能表現故鄉本土
不是都只有懷念故國山河
不是都只有反攻大陸
我們在地的人
能寫身邊熟知的事物
跟我們對土地的感情

文學風格、生活經驗南轅北轍,生命軌跡也完全不同的兩人,唯一的生命交會處就在台南成功大學,兩位文學家的特展,顯現他們對自由民主的共通精神。

==策展人 黃建龍==
大家更花點時間
理解他們文學背後的思想
例如說他們兩人對民主的看法
他們兩人對自由民主還有科學
或是他們兩個對文學的想像

即使兩位文學家已相繼辭世,特展呈現兩人重要的生命場景,讓人追隨陳之藩旅居世界,或是走進葉石濤生命長巷,親身感受兩位文學家多元的視角。(記者李淑蘭 孟昭權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