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立志偏鄉蓋醫院 徐超斌獲頒愛心獎



台東達仁鄉衛生所的醫師兼主任徐超斌,今年三月他發起,要在台東縣和屏東縣的南迴公路上蓋醫院,照顧偏鄉居民的健康 ,他要在偏鄉蓋醫院的行動獲得今年吳尊賢文教基金會愛心獎。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徐超斌醫師,11年前放棄大醫院高薪的職位,回到故鄉照顧鄉親,但7 年前突然中風,當時他才39歲,但中風並沒有磨掉他回到偏鄉行醫的初衷。

==達仁鄉居民 沈慧珊==
這邊的醫療需求真的很缺乏
每次都要等那個
他是有一個定點的 就是晚上的
但是有時候萬一來不及的時候
就還要跑到台東
必須要花四十分鐘的車程

橫跨台東縣和屏東縣的南迴公路,沿線沒有一家醫院,山區的居民要看病,要等巡迴醫療的團隊上山,而徐超斌醫師,每天都要穿梭在台東縣達仁鄉山區部落為居民看病,他聽到民眾的心聲。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徐超斌==
我們跟都市居民
繳同等的健保費
憑什麼不能跟都市居民一樣
隨時生病隨時有醫生可以看

偏鄉居民要醫療平等對待的人權,讓徐超斌耿耿於懷,他立下心願要在南迴公路上蓋一家醫 院,讓偏鄉居民也有好的醫療照顧,今年3月,徐超斌醫師的這個心願跨出了一大步,正式 成立「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籌備處,可以募款興建「南迴醫院」。

但他知道,在這個人口不到2萬人的地區蓋醫院,鐵定會賠錢,他也知道,外界有人認為他 要在偏鄉蓋醫院是不可能成功,可是徐超斌醫師還是堅持,偏鄉居民醫療的權益不能長期被 漠視。

==大武鄉居民 邱小姐==
我是覺得說
他如果這樣做
是可以造福我們百姓 不錯啊

==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徐超斌==
我做了未必會成
我努力過了可能十年二十年
甚至我倒下去離開人世間那一天
南迴醫院都沒有辦法成立
但是至少我已經努力過了

徐超斌醫師這樣的醫療奉獻熱情,被稱為台灣的史懷哲,今年他也獲得吳尊賢文教公益金會 的愛心獎,有一百萬元的獎金,但是蓋南迴醫院,要準備1.5億元,他得到的獎金全數捐給基金會來籌建醫院,徐超斌也呼籲社會大眾,給南迴醫院一個未來,一起奉獻愛心,捐款幫助興建南迴醫院。(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1 則留言:

  1. 吳萬福教授的治學態度,讓他獲頒教育部頒發的「大學暨教育學. 院教學特優教師獎」,也曾前往東京筑波大學擔任客座研究員及客座. 教授。在日本的這段期間內,他除了研閱文獻 ...mycenturahealth login

    回覆刪除